新浪财经

上海富豪周小弟承认雇凶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0:0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综合新华社电、《财经》杂志报道 记者日前获悉,涉嫌雇凶伤害商业伙伴且已被刑拘的上海周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弟,已向警方承认自己为雇凶伤人案的主使,其司机则具体负责买凶和现场指挥。目前此案仍在深入调查中。

  争夺地产项目酿出血案

  2007年11月6日,“懿德居住区项目”开发方、上海新世纪懿德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新世纪懿德”)股东代表尹明华遭歹徒袭击,重伤垂危。十天后,新世纪懿德原控制人、上海周氏集团董事长周小弟涉嫌故意伤害被警方刑拘。

  这起富豪“雇凶伤人”案的起因是“懿德居住区项目”2600亩土地之争。据悉,当年,周以一纸批文获得2600亩巨幅土地(即后来的懿德居住区项目)开发权,但由于缺乏资金实力,遂引入多家合作方,其中即包括尹明华所代表的杭州西子电梯集团(下称西子集团)。2002年以来,伴随地价飞涨,“炒地者”周小弟试图毁约赶走合作方,但与尹明华相斗五年后,新世纪懿德项目最终以被上海环境集团接盘、周小弟出局的结果告终。心犹不甘的周小弟试图以暴力威慑谋取更大“补偿”,主使了一幕雇凶伤害商业伙伴案。

  经侦警方深挖幕后问题

  现年52岁的周小弟,浦东杨思镇人。据称早年是工人,后曾走私香烟,又曾与同乡合伙养猪,一度成为上海滩知名的“养猪状元”。

  上世纪90年代起,周开始发迹,但外界难明就里。后因一项投资失败,逃到海南避债。待其数年前复出时,已是一副富豪排场,成上海慈善界名人。可从记者调取的周氏企业工商资料来看,其旗下大部分企业利润有限,难以维持其和家属的奢靡消费,以及大规模的捐赠——自胡润编制慈善榜以来,他一直位居榜单前40位,每年的“公益捐赠”在2000万元至6000万元之间。近年来,周还获得“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2007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财富人物”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这背后情形,值得玩味。

  据悉,因为周小弟一案案情重大,目前,上海市公安局刑警总队已主导此案。由于周氏还被举报“合同诈骗”、“侵占挪用公司资产”、“行贿”等问题,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也已介入侦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