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企业所得税法能否催动小企业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李长安

  为了减轻小企业的税收负担、改善创业环境,将于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企业所得税法,大幅降低了小型微利企业的税收负担。此举能否启动新一轮的创业春天呢?

  根据新企业所得税法,小型微利企业只按20%的税率交纳企业所得税,比标准税率低5个百分点。这不但将使创业的进入门槛大大降低,而且对提高创业促进就业的效应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阵地,也是大多数劳动者的创业“第一站”。据国家工商总局的统计,中小企业还吸纳75%以上的城镇就业人口,是当之无愧的就业“主渠道”。

  然而,对小企业而言,税收负担过重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一大障碍。在我国,一些小企业历经坎坷成立了,在经营过程中要面对的却是较为沉重的各类税收。比如目前我国企业所得税的名义税率是33%,另外规定年应纳税所得额在3万~10万元和3万元以下的,分别按27%和18%的优惠税率征收。但和外资企业、国内大型企业相比,小企业优惠待遇要少得多。

  据测算,外资企业实际税负为15%左右,内资企业实际税负为25%左右,相比之下小企业的实际税负相对要高出不少。此外,由于小企业税前扣除项目少,且大部分都经济效益较低,根据量能负担的原则,更显得小企业税收负担重。不但如此,小企业还面临着诸多的工商管理费、市场管理费、年检费和质量检验费等税外收费负担,使不少小企业不堪重负,有的甚至被沉重的收费压垮。

  小企业的税负环境不佳,直接影响劳动者的创业积极性。由美国巴布森学院和伦敦商学院联合主笔的“全球创业观察”也发现,中国的创业环境在37个参与评估的国家和地区中排在第23位,属于中下水平。其中金融税收支持是主要的弱势之一。

  其结果,我国劳动者的创业率不但大大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和地区,也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比如香港地区,18至24岁的年轻人创业率超过30%。而内地经济发达的上海市24岁及以下青年的创业率仅为2.3%,整体创业率也只有16.1%。

  此外,由于包括税收环境在内的创业环境欠佳,创业企业的成功率也很低,寿命也很短。诸多调查均显示,我国的创业成功率只有10%左右,大多数的创业企业开张不久就面临着关张倒闭的命运。另据《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报告》披露,全国每年新生15万家民营企业,同时每年又死亡10万多家,有60%的民企在5年内破产,有85%的在10年内消亡,其平均寿命只有2.9年。这就表明,以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企业连平安度过企业“幼儿期”都很困难。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以创业带动就业无疑是一条捷径。而努力改善包括税收环境在内的小企业发展环境,是这种模式能否成功的关键。

  此次税制改革对促进小企业的发展,进而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目标迈出了具有实质意义的重要一步。当然,仅有税负的减轻还是远远不够的,关系到小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金融支持、市场竞争以及创业人才培养等环境的改善也必不可少。唯有如此,小企业发展与劳动者创业的春天才能真正来临,而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目标也就能顺利实现。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