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魏本华:支持有条件企业对外直接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1: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魏本华表示,随着外汇储备规模的增长,收益性目标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本报传真图⊙本报记者 袁媛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日前表示,明年将有序拓宽对外投资渠道,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和跨国经营,并稳妥、有序、可控地放宽个人对外投资。

  魏本华是在22日北京大学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安全战略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还暗示说,随着外汇储备规模的增长,收益性目标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在解释外汇管理局明年工作重点时,魏本华表示,2008年国际收支发展趋势应该不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国际收支顺差的压力仍然存在。目前贸易顺差不断创新纪录,截至今年9月,中国外汇储备已达1.434万亿美元的水平。

  魏本华进一步表示,2008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深化外汇体制改革。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有序拓宽对外投资渠道。包括满足境内机构和个人的合理投资需求,大力支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完善境外投资促进体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和跨国经营。逐步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规模,稳妥、有序、可控地放宽个人对外投资。完善跨境流动资本监管的技术手段和法规体系,加强对贸易收结汇、个人外汇、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及外债的监管。

  魏本华表示,随着储备的增加,一些国家和地区储备在确保储备安全和流动的情况下,更多注重收益,将收益性目标基于更加突出的位置,外汇储备投资的范围更加多元化,储备投资向更广泛的领域拓展,并通过建立投资基金或公司运作管理外汇储备,以争取更大的收益,并普遍采用资产管理行业的最新管理方法。

  “要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关于制定主权财富基金规则的讨论,争取话语权。”魏本华表示,现阶段主权财富基金监管正在加强自律,国际社会应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形式的投资保护主义和金融保护主义,主权财富基金应当提高信息披露水平,增强透明度,但对于一些刚刚起步的主权财富基金,信息披露确实受到市场条件的限制,容易引起市场波动,需要逐步渐进地提高透明度。

  在被问及有关一家中国政府投资基金已经购入澳大利亚澳新银行少数股权的报道时,魏本华发表简短评论表示,“该消息经过验证是不准确的,可能把我们和其他机构混淆在一起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