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将用10年时间为500万农户改善储粮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21:20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23日电(记者王汝堂 董振国)国家粮食局日前在山东淄博正式启动农村粮食产后减损安全保障试点工程。由此开始,我国将用10年左右时间,为500万农户改善储粮条件,年减少粮食损失55亿公斤。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产粮大国,粮食产量居世界首位。与一些发达国家不同,我国粮食生产

  还是以一家一户为主,而粮食的储存也大多分散在农户家里。但令人担忧的是,农户储粮条件差,损失浪费巨大。据国家粮食局测算,长期以来,我国有60%以上的粮食储藏在农户家中,近几年这一比例虽略有下降,但农户储粮仍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据介绍,由于农户储粮装具简陋、储粮技术水平低,储粮损失大,平均损失率为5%~8%,全国每年因此损失粮食约110亿公斤~175亿公斤,经济损失近200亿元。

  为此,国家决定启动农村粮食产后减损安全保障试点工程,选择山东、辽宁、四川三省展开试点,国家粮食局副局长郄建伟日前在山东淄博举行的启动仪式上介绍,我国计划从现在起到2016年用10年左右时间,为全国24个省(区)500万农户改善储粮条件,并通过示范效应影响全国,使全国农户储粮损失率由目前的5%~8%减少到3%~5%,每年减少粮食损失55亿公斤左右。郄建伟说:“如果目标实现,相当于增加1200多万亩高标准粮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