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孙政才:统筹兼顾 确保农产品价格不大涨不大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06:04 中国新闻网

  正确认识我国农产品供给的总体形势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党中央、国务院对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高度关注,强调实现明年宏观调控的“两个防止”,特别是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必须千方百计增加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确保农业生产不滑坡,农产品供给不脱销、不断档,农产品价格不大涨、不大落。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充分认识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极端重要性。

  孙政才说,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必须采取综合措施,立足发展国内生产,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千方百计保证农产品的总量平衡、结构平衡和质量提升,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孙政才分析,从需求看,虽然粮食连年丰收,总产恢复到1万亿斤,但仍当年产不足需。与10年前相比,我国人口增加,城镇化率提高,农民进城务工,农产品消费总量和商品量稳定增长;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明显提高,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肉蛋奶、植物油、瓜果菜等需求快速增加。同时,近两年,受自然灾害的影响,一些主要农产品出口国生产下降,库存减少。特别是受石油价格不断攀升的驱动,生物质燃料快速发展,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世界农产品供求格局。今后一个时期,世界农产品价格将在高位运行。

  从供给看,我国农业发展的资源约束日益加剧。与10年前相比,我国耕地面积净减少1.24亿亩,耕地质量下降,中低产田占2/3。再加上农业投入不足,科技贡献率不高,生产比较效益低等因素的制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十分艰巨。

  明确促进主要农产品生产着力点,采取针对措施

  孙政才说,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当前既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又要分门别类采取针对性措施。

  ——粮食供给压力不断增大,必须立足国内实现基本自给。水稻要稳定面积,主攻单产。水稻是我国第一大作物和居民口粮消费的主要品种,预计未来稻米消费呈继续增长趋势,发展水稻生产必须加强对稻田的保护,提高对水稻种植和良种的补贴力度,稳定和扩大播种面积,努力提高单产水平。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鼓励和发展小麦产加销一体化,提高种植效益。对玉米必须确立食用消费优先原则,控制工业消费的增长速度,特别是要严格限制玉米用于生产生物质燃料。

  ——大豆和油料生产供给不足,重在提高自给率。由于成本上升、价格低迷,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大豆生产不断萎缩,油菜起伏较大。油料供求平衡,一方面要发展国内生产,积极恢复和扩大种植面积,着力提高单产水平,努力提高自给率。东北和内蒙古地区要恢复大豆种植面积,南方地区要利用冬闲田发展油菜生产。另一方面,要把握进口时机,搞好进口调剂,满足国内市场供应。

  ——肉类生产波动明显,要注重平稳发展,加强疫病防控。今年生猪生产和价格的波动引起人们普遍关注。孙政才说,发展生猪生产,应当认真研究生猪生产和价格的周期性波动规律,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和完善调控办法,积极推动饲养方式转变。禽肉生产必须搞好疫病防控,建立健全疫病防控体系,培养和引导科学消费,促进生产持续健康发展。

  ——奶业重视健康发展,需要提高整体素质和效益,加强品种改良和推广,推进养殖方式转变,规范市场秩序,落实好国家扶持政策。

  此外,应健全棉花和食糖的价格稳定机制,提升蔬菜、水果质量水平,搞好产后加工;大力推进水产健康养殖、远洋渔业发展。(张毅)

  来源:人民日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