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首列时速300公里列车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21:3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国第一列时速300公里的高速列车今天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我国铁路已经进入了高速列车时代。 而旅客在明年8月1号就能坐上这趟在京津城际铁路运营的列车,从天津站到北京南站120公里的路程只要半个小时就能到达。

  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可以开行时速300公里的新型列车,和现有的最高时速200公里的D字头列车相比,外形上差异不大,它之所以跑得快,主要是采用了较轻的中空铝合金材料,每节车厢的体重只有7吨,比D字头列车轻了一半多。

  除了体重减轻外,列车还把带动力车厢由四节增加到六节,使列车运行动力提高了50%,由4800千瓦增加到7200千瓦。此前这一技术只有日本、德国和法国等掌握。而铁道部透露,通过技术升级改造,将来列车运行速度还可以提高到350公里以上,比飞机的起飞时速还高100公里。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明年8月1日,也就是奥运会举办前,这趟列车将在京津城际间运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