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部: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突破4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20: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姚润丰、董峻)农业部部长孙政才22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介绍,今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突破4000元,实际增长7%左右,实现连续四年增幅超过6%。

  孙政才分析认为,今年全国农民增收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农产品价格恢复性上涨,农民出售农产品收入增加;二是农民外出务工人数继续增加,工资性收入明显增加;三是国家大幅度增加生产性补贴,农民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

  专家同时表示,尽管近年来我国农民收入实现连续四年较快增长,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拉大。农业内部增收动力不足、空间有限,农民通过外出务工就业增收面临多种因素制约,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加大。

  在如何正确处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的关系方面,孙政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生产发展了,才能为增收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只有收入增加了,才能从根本上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实现生产的持续发展。既要农业增产,又要农民增收,必须使农产品价格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

  面对这种情况,他表示,当前,一方面要推进生产,保证供给,避免农产品价格过快上涨;另一方面,要强化对农业的政策扶持,加大补贴力度,保障农民收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农民增收是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核心。”孙政才强调,2008年,各级农业部门要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改善生产条件,增加农产品生产,狠抓节本增效,努力提高农业效益。全面发展农村经济,推进乡镇企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促进农产品加工增值,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多渠道促进农民就业,扩大农民就近就地转移规模,改善农民进城务工条件,鼓励农民返乡创业,提高农民增收的能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