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部:今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超过1万亿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20: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姚润丰、董峻)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克服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和病虫害影响,在上年基数较高的情况下再获丰收,总产超过10000亿斤,实现连续四年总产增加,单产也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这是记者从此间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获悉的。农业部部长孙政才22日介绍,今年全国夏粮、早稻、秋粮季季增产,水稻、小麦玉米均获得丰收。

  “粮食连续四年增产,打破了‘两增一平一减’的传统周期。粮食产量超过10000亿斤成为今年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孙政才表示。

  粮食问题关系经济安全和国计民生。我国粮食产量从1998年突破1万亿斤大关、人均占有达840斤后,由于土地、资金等要素大量转向非农产业,种粮比较效益低等原因,粮食耕种面积连年调减,产量一路走低。

  在此关头,中央确立了统筹城乡发展、“多予、少取、放活”的农业发展方针,2004年至2007年连续发出4个中央一号文件,建立支持粮食稳定发展的政策框架,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调动种粮农民的积极性。

  在惠农政策的强有力推动下,我国的粮食生产实现了产量和效益同步提升。2004年至2006年我国粮食连续增产,3年累计增产粮食1336亿斤。而今年更是实现了自1985年以来首次连续四年增产。

  孙政才表示,明年全国粮食生产要稳定面积,提高单产,改善品质。继续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巩固粮食主产区,建设一批核心产区,开发一批后备产区,建设农垦大型粮食生产基地,力争播种面积稳定在15.9亿亩以上。

  此外,农业部决定明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粮食高产创建年活动,依托良种推广补贴、测土配方施肥、科技入户等重大项目,提高单产水平,力争四大粮食作物综合优质率达到65%。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