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叫停转按揭抑制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4:44 华夏时报

  但知情人士称,商业银行将开发“新产品”抢夺贷款业务

  本报记者 贾华杰 北京报道

  12月18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专题会议”上的内部讲话中明确表示,要坚决取消“转按揭”和“加按揭”贷款,并严格杜绝“假按揭”。

  这仅是央行控制地产投资的动作之一。12月20日晚,央行宣布年内第六次加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提高到了7.47%。虽然央行运用多种手段来抑制投机炒房,但知情人士称,商业银行正通过“新产品开发”,来抢夺贷款业务。

  “转按揭”加剧地产泡沫

  12月初,喻女士在成都原有一套80平米的商品房,2004年购买时价格20万元,原来的贷款银行是中国农业银行,眼下已经还贷一半了,本来她打算向招商银行申请“转按揭”,这样就可以新贷到32万元,因为这套房子目前大约已经升值到40余万元。

  但是,现在喻女士的良好愿望恐要暂时收起了,由于国家出台新的规定,部分商业银行已经暂停了“转按揭”贷款等业务。

  事实上,早在9月27日,央行在下发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中就有如下表述:“商业银行不得发放贷款额度随房产评估价值浮动、不指明用途的住房抵押贷款;对已抵押房产,在购房人没有全部归还贷款前,不得以再评估后的净值为抵押追加贷款。”

  而在12月18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明确要求要坚决取消“转按揭”和“加按揭”贷款。

  “借款人通过‘转按揭’和‘加按揭’业务获得新的贷款资金后,大多用于购买多套住房或进入股市,从而加剧了房地产和股市泡沫成分。”刘士余说。

  中国管理研究院研究员李开发指出:“转按揭”等金融产品容易给市场造成房价必然上涨的心理预期,被一部分购房投机者利用。这些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点——房贷的贷款额度会随着房屋估值的上升而增加。

  同时,李开发认为,央行正是看到了“加按揭“可能带来的信贷风险和对提高首付政策的“对冲”影响,才适时强调限制性规定,再加上加息等措施,来管控房贷的金融风险。

  难抑商业银行盈利冲动

  尽管“转按揭”和“加按揭“业务被叫停,但记者观察到各商业银行的反应比较平静。

  某国有银行信贷部负责人透露:“按照上述表述,‘转按揭’等业务完全可以纳入其中,但是新规定只是对政策笼统的概括,各个商业银行之间的理解可以不一样,执行力度也就不一样。”

  据记者了解,在北京“转按揭”等金融产品,最早兴起于2005年、2006年这两年,而也就是在这两年,北京房价上涨是最快的,“转按揭”等业务也得到快速发展。

  据悉,目前对于整个房贷市场而言,商业银行推行的“转按揭”等所占的业务比重已比较可观,新房约占10%左右,二手房交易约占5%。

  “小的商业银行因为政策以及实力的限制,不能够承揽新房的贷款业务,他们为了将这些客户吸引过来,纷纷发展‘转按揭’业务。”上述负责人说。

  他认为,各商业银行都有很强的盈利冲动,虽然“转按揭”被禁止,但马上会有新的产品开发出来。

  “实际上,该政策出来前,内部曾有过讨论,当时就认为,如果要严格实施政策,央行与银监会应该把类似的金融产品做个明确的梳理,而后明令禁止,才会有大效果。”此负责人说。

  链 接

  “转按揭”与“加按揭”

  部分银行推出“随借随还”和“循环贷”等业务,个人的房贷即使没还清,也可以要求银行按市价重新评估房产价值,其贷款额度则可以随房价不断攀升而增加。这就是“加按揭”业务。如果房贷所在银行不能办理“加按揭”,那么借款人可以通过“转按揭”贷款业务,把房贷转到能办理加按揭的银行去,这就是“转按揭”业务。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