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七部委调研上海石油交易所 谋亚太定价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0:19 经济观察报

  蔡志杰

  国家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内部人员透露,近期由商务部等七部委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进驻上海石油交易所,调研市场运行以及交易平台搭建情况。

  “我们的目标是搭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石油石化产品的交易定价中心”,12月18日,在上海石油交易所正式携手易贸咨讯(上海)有限公司、以及银河信大宗商品交易有限公司仪式上,其副总经理阎东升对于目标言之凿凿。而此时,距离2006年8月刚刚开业,拥有只有不足70家会员单位的上海石油交易所刚刚过了1年零4个月。

  交易平台搭建

  据阎东升介绍,经过一年多的运作,目前上海石油交易所已经形成了中远期现货交易系统、即期限或交易系统以及价格信息交易系统三大信息平台,不仅打造了国内石油石化市场最权威的交易平台,更开创了一个重大的网上即期现货贸易新模式,为广大的石油石化贸易商提供了便利。

  据了解,本次战略协议的签署,是由上海石油交易所提背景、银河信作为交易平台、易贸提供咨讯以及广大的客户资源,三方共同推出一个集交易和咨询为一体的大宗品电子交易平台。

  对此,银河信大宗商品电子交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季正东也给与高度期待:“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合作模式,我们认为:只有在具备高度监管、安全可靠的平台基础上,配合最专业的投资咨询服务,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季正东还透露,客户端开发工作现已基本完成,预计下周将可正式上线。

  有业内专家表示,现货和中远期交易的电子化是未来贸易发展的重点,而未来石化领域的中远期电子交易量更会有一个爆炸式的增长。

  “易贸的目标是组建覆盖整个产业链,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大宗品咨询服务的领先企业,而今天我们已经迈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关键一步。”易贸资讯首席执行官张晔表示,他同时强调,在易贸的背后,依然有石油交易所欲谋取亚洲石油石化定价中心这样的雄厚背景。

  谋求亚太定价中心

  目前国内石油交易商普遍面临的问题是在国际定价权上没有地位,现货贸易在亚太地区也缺少足够的话语权。

  中国社会科学院史丹称:“现在我们没有原油期货市场,虽然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但却总是被动接收国际市场的价格。国外石油交易所中,现货、期货、期权,甚至调期业务都能在一个市场进行,交易方式与交易品种非常丰富。还吸引一大批场外交易者汇聚,真正形成庞大的石油交易中心。”

  “现在我们石油交易所已经成立,尽管只是现货及中远期交易,但我们仍要努力的是在国内有足够的交易额和贸易商,并能吸引国内外的买家。现在国内石油业是两大集团行业垄断,炼厂和开采公司都是内部合同,没有市场化的交易行为,要将内部交易放到市场上进行,让更多人的参与交易。像新加坡一样,成为一个价格中心。”史丹认为。

  “事实上,上海石油交易所有着国内四大集团(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以及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和中化国际石油公司)的庞大背景支撑,如果将四大集团的石油交易都引进,上海石油交易所亚太定价中心的地位将指日可待”。有业内人士表示。

  上海石油交易所是在国家商务部2001年《创建中国现代石油市场》课题研究的基础上组建,同时为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重点支持单位,并得到特别财税优惠政策扶持,为石油石化企业和社会提供专业化交易服务是石交所的宗旨。而谋求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石油石化定价中心则是石交所的目标。

  阎东升同时强调,易贸咨讯是目前国内大宗商品咨讯行业规模最大、专业化分工最细、行业研究程度最深的大宗商品服务商,其信息产品已经获得包括欧佩克、国际能源署及众多国际石油公司和金融机构的认可,读者也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有如此优秀的团队加盟上海石油交易所,我们相信上海石油交易所一定能在不久的将来发展成为国内乃至亚洲的石油石化产品定价中心。”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