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加大企业直接融资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6:01 华夏时报

  直接融资

  可望对冲紧缩货币政策

  本报记者 华 强 包 涵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12月20日18:00公告加息,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已经先后11次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5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在本次加息公告中,央行开宗明义,加息是“为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

  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明年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对此,专家表示,货币从紧就是减少货币发行总量,减少市面上泛滥的流动性,进而抑制社会投资增长过快。不可否认的是,国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加大企业直接融资比例的力度并未因此削弱。那么,快速发展的直接融资势头,会否对冲货币从紧的政策功效呢?

  对此,经济学家、市场人士各有看法。

  对冲不可避免

  “直接融资会对冲紧缩的货币政策,并且是在很大程度上。”经济学家韩志国一点也不隐瞒自己的观点。

  韩志国认为,快速发展的资本市场,为企业直接融资创造了极好的条件。紧缩之下,虽然银行信贷会有所减少,但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手段,还是可以募集到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

  本报统计,2007年以来截至11月末,120家公司IPO募资4143.57亿元;156家公司实施增发募集资金2712.53亿元;355家公司通过发行企业债、可转债,募集资金共计2715亿元。合计近万亿。

  同期信贷发放的净增量,据人民银行的统计,境内各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贷款,净增3.5万亿。去年全年是2.5万亿。

  一般来讲,企业融通资金有三种渠道: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民间融资。货币紧缩之下,只是把银行信贷这种间接融资通道收窄,而对市场庞大的流动性,政策难以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对明年信贷增量到底可能会紧缩多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有一个判断:“肯定要少于2007年,一两万亿都有可能。”也就是说,明年企业通过银行信贷获得的资金增量,要比今年少2万亿左右。

  2万亿通过直接融资是可以补回来的。韩志国分析认为,货币从紧不会太紧,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决定就业问题比通胀更重要,况且,当前粮食、能源、原材料全世界都在涨价,中国也不会以一国之力来应对。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左大培也认为,货币从紧,从微观看,会改变融资方式;从宏观看,就是扩大社会总需求改银行信贷为社会资金。

  “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存在着大量的民间资金、海外资金和散户储蓄资金,有可能填补货币紧缩带来的资金空缺,间接融资为主将会更多地向直接融资渠道转变。”战略与资本运营专家、经济学博士郑磊表示。

  长期紧缩就难以对冲

  当然,经济学家们对直接融资能够对冲货币从紧还是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汤敏表示,货币从紧毕竟是从源头紧了,本身就会对资本市场带来冲击。而发展直接融资,是离不开一个健康、快速发展的资本市场的。

  “这关键看从紧时间的长短。”左大培说。他认为,货币从紧就是减少货币发行总量,长期实行货币从紧,必然引起市场资金紧张,这对股市不利。在股市低迷时,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积极性,肯定远不如牛市,无论是IPO,还是增发。

  同时,资金紧张会导致社会资金成本抬升,这从央行再度加息就看得出来。企业发行债券,也得付出比以往更高的融资成本,这也对企业直接融资不利。

  据央行研究局日前发布的报告预计,今年我国的GDP增速为10.6%,这将是我国连续第五个年份经济增长达到两位数。专家指出,高增长得益于高投资,在拉动GDP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中,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都在45%以上。央行统计数据也显示,到2007年10月,货币供应量已由2004年末的25.32万亿,攀升到了39.42万亿,增速远超GDP。

  左大培说,货币供应量多了不行,会引起通胀;少了也不行,又会引发失业。货币从紧就是控制货币供应量的增速,关键是紧多少、紧多久的问题。“如果紧缩时间过长,直接融资就不能对冲这种从紧政策,因为直接融资本身就会萎缩。”

  对二级市场影响甚微

  不能否认从紧的货币政策可以有效地控制来自银行、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资金,会对资金面形成一定的压力。但对明年市场资金环境的影响有限。

  联合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兼策略分析师戴爽认为,这一政策主要体现在信贷规模的变化,由于是按季度发放,对二级市场的资金面不会造成影响。此外,通货膨胀造成的存量资金入市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外资涌入带来的大规模资金量,有可能抵消货币从紧带来的影响。居民购买力的进一步增加和企业积极的投资冲动,也会在资金面上对政策形成冲击,不会给资金规模带来大的影响。

  但对企业自身的影响各异。银河证券高级分析师李锋表示,一些对银行依赖度较高的公司会有一些影响。包括一些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等对贷款依赖较大的企业。再就是中小企业,由于它自身发展的原因,流动资金少、负债率沉重,很大程度上仍依赖间接融资,有可能造成资金链断裂的危险。“但对于基本面优质,融资渠道多元化的企业不会造成影响。”他说。

  “货币紧缩对于企业经营的影响将比想象的困难要小。”郑磊说。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外向度已很高,国内企业有多种直接融资渠道获得资金支持,这几年企业的自有资金增长非常快。

  对此,韩志国比较认同。他说,货币从紧政策主要还是对银行、房地产行业有影响。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