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纺织业调整出口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6: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中国纺织业调整出口步伐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二00八年一月一日,中欧纺织品贸易协定即将到期,届时随着贸易配额的取消,欧盟市场将重新向中国敞开大门。 不过,鉴于目前中国纺织出口已调整有序,不会再出现二00五年那样的“井喷”局面。而加快出口调整步伐也将是未来一年中国纺织出口的主旋律。

  众所周知,纺织品服装出口在中国的传统出口中举足轻重。二00三年以来,中国纺织品出口一直保持迅猛增长,出口额不断上升,短短数年间便从二00三年的七百九十亿美元增长到二00六年的一千四百四十亿美元,当年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五。

  而进入今年的前三季度,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已着手进行结构性调整。尽管受到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加工贸易门槛提高、生产要素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但在国际市场需求拉动和自身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共同作用下,二00七年中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仍保持平稳的增长势头。

  今年,中国政府全面调整了对外贸易政策,缩小顺差、扩大进口的政策取向取代了多年来以出口为导向的外贸策略。同时,还进一步降低出口退税税率,提高加工贸易门槛,并加大环保节能措施力度。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增长已逐渐从单纯追求“数量扩张”而转向注重“效益和质量的提升”。

  来自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专家认为,一系列外贸措施的调整和人民币汇率的不断升值及国际贸易竞争的激烈、贸易摩擦的频繁等等,这些将使今后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面临十分复杂的局面。

  国家在确定“十一五” 以“调整”为主基调同时,必将在在纺织业“限制产能”方面予以辅助政策措施,产能的迅速膨胀将继续受到资金、原料、资源等方面限制。而国家对纺织品服装的调控,也将对其出口产生深远影响。而出口退税率下调便是国家宏观调控的“组合拳”之一。

  故此,在诸多因素影响下,二00八年及未来几年的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将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长格局。中国纺织品生产的“井喷”式时代已基本结束,今后将将逐渐以淡化总量、注重质量为发展方向。

  二00八年,在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多方因素压缩企业利润及国际摩擦不断的情况下,中国纺织服装的出口增幅将有一定的回落,预计增幅会在百分之十五到二十 之间。而中国纺织业在出口受阻、出口转内销的因素下,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也将会迈得更快更大。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