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疆将建成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4: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新疆将建成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基地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临近年末,新疆今年原油天然气产量数据出炉。统计显示,新疆今年预计产原油二千六百一十万吨,位居全国第三;预计生产天然气二百一十亿方,位居全国第一。

  这已是新疆原油年增长量连续十八年保持中国第一,而天然气生产方面更是增速惊人,较上年增长了近百分之二十八,首次突破二百亿立方米,成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和外输省区。

  新疆是中国石油资源蕴藏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资料显示,新疆蕴藏着二百零九亿吨石油资源和近十一万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均占中国陆上油气资源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去年,新疆提出到二0一0年力争油气当量达到六千万吨的目标,加上哈萨克斯坦每年输送的二千万吨原油,将新疆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产油省区。

  今年九月,中央为新疆石油化工产业确立了新目标,根据国务院下发的第三十二号文件:《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二0二0年,新疆将建成全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准噶尔、塔里木、吐哈三大盆地是新疆油气储存最为丰富的地区。据介绍,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新疆新一轮大规模油气勘探开发建设正全速推进,形成了由东到西、由北到南三大盆地油气勘探开发全面展开的态势。

  根据新疆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新疆将最大限度延伸石油天然气产业链,推动新疆石油化学工业产业结构升级和跨越式发展,建设新疆独山子——克拉玛依、乌鲁木齐、塔里木和吐哈四大石化基地。

  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正逐步加大在新疆油气勘探开发的力度,据统计,近两年来,两大集团在新疆的投资额达六百八十六亿元人民币,其中二00六年用于重点石油勘探项目的投资完成三百多亿元,比上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七。

  新疆毗邻中亚主要产油国哈萨克斯坦是新疆建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基地的另一重要因素。去年,备受世人关注的中哈原油管道投入运营,截至今年十一月底,中哈原油管道已累计输油六百一十八万吨。中国方面为此投资三百亿元人民币,在新疆独山子建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预计二00八年可开工试车。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疆在中国石油布局中的地位逐步上升,拥有丰富资源储备及战略地位特殊的新疆正成为中国能源的重地。(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