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局改革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方式 首选辽宁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4: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魏晞)国家外汇管理局二十一日透露,正在国内进行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方式的改革。目前,由外汇管理局设计开发的“直接投资外汇业务信息系统”,已率先在辽宁省的沈阳、大连同时开展运行试点。

  系统对直接投资相关管理方式进行了改革:一是在外汇局与银行、企业、会计师事务所之间建立联网数据交换机制,逐步取消纸质凭证的使用;二是采用IC卡外汇登记证替代纸质外汇登记证,以确保业务登记、操作及数据传送的及时、可靠和安全。

  系统建成运行后,企业可以通过网络直接向外汇局申办业务,并可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有关业务办理状态。外汇局可通过网络及时处理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及企业的相关电子信息,实时了解直接投资的各项数据及情况。

  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系统推出将有助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完善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的管理,便利企业、银行及会计师事务所规范办理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外汇业务,提高外汇监管与服务的水平和效率。

  这一系统还为实时了解直接投资项下资本跨境流动的情况和数据提供方便,便于直接投资外汇业务的信息流通和资源共享,增强相关各方主体的办事效率、合作意识和规范程度。

  据了解,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根据试点情况及时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系统,并适时在全国推广使用。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