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6年中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继续稳定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21: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郝亚琳) 国家质检总局21日发布了2006年全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这一指数达到79.98,与2005年相比提高了1.00分,继续保持稳定上升势头。

  行业方面,中国制造业多数行业的质量竞争力有较大提升,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0分以上的行业数量与2005年相比,增加了6个,增长率超过85%;地区方面,上海、江苏、广东、浙江、重庆、北京等地区制造业的质量竞争力指数名列前6位;中国东、西部地区的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差距也有所缩小,指数差距由2005年的5.87降低到4.91,降低了0.96分。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表示,2006年,全国质量工作者通过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从源头抓质量,加强扶优扶强和打假治劣工作,深化产品质量监管机制,有力地保障了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的稳步提高。

  他同时指出,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包括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之间质量发展的差距仍然较大,部分行业和地区的质量竞争力出现波动下滑,劳动比较密集、产业集中度相对较低的行业或地区的质量竞争力偏低等。

  质量竞争力指数是按照特定的数学方法生成的、用于反映中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整体水平的动态性经济技术指标。这一指数既反映了质量发展的当前状况,也反映了质量发展的持续能力,对于准确掌握中国质量现状、科学制定质量政策、查找存在的质量问题具有重要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