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首次痛斥房地产八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3:55 浙江市场导报

  日前,央行公布副行长刘士余在“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专题会议”上的内部讲话。在讲话中,刘士余列举了房地产业和相关金融业存在的八个问题,发出强烈的调控信号。

  刘士余承认,目前投资与炒房的行为较普遍。这是央行首次公开承认炒房问题的普遍性。

  刘士余认为,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面临四个主要问题,包括商品住宅价格持续上涨、供应结构不合理、调控政策尚未得到全面落实、低收入家庭住房还面临较大困难。

  尽管刘士余没有提及外资炒房对楼市的推波助澜作用,但他承认国际房价上涨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推动下,随着资金的国际流动,房价上涨具有显著的国际传导特征。近几年,全球房地产价格上涨之快、时间跨度之长和波及范围之广,在世界经济史上少有。

  在房地产金融领域,刘士余也列举了四个问题,包括房地产信贷增长过快过度竞争,潜藏巨大风险未经批准,擅自开办转按揭贷款和加按揭贷款业务,住房贷款管理薄弱,“假按揭”。其中转按揭和加按揭贷款的问题被着重强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