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粮食局解答丰年粮价为什么还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3:24 新华网

  “粮价涨,百价涨”。今年11月,我国粮食价格同比上涨6.6%。今年国内粮食丰收,为何还会出现涨价呢?

  内外因结合推动粮价上涨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20日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表示,近期国内市场小麦玉米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季节性需求增加所致。

  我国目前正值小麦销售和面粉加工旺季,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带动了面粉出口增加,同时玉米价格上涨也使小麦用于饲料的数量增加,因此近期小麦销售数量增加较多。另外,由于今年冬季东北地区气温偏高,玉米脱粒和上市时间推迟,使南方销区玉米市场供给有所减少,价格上扬。

  曾丽瑛认为,受原油价格上涨、美元贬值、部分主产国减产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国际市场粮油价格大幅上涨。1至11月,国际市场小麦、玉米、大豆豆油价格均比上年同期上升50%左右。国际海运费用大幅上涨,也增加了进口粮油的成本。

  粮食库存充裕可以保证供应

  曾丽瑛介绍说,为稳定粮价,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包括加大“国家临时存储粮食”市场投放数量,动用“中央储备粮油”,目前粮食市场价格基本平稳,小麦和玉米市场价格已有所回落。

  曾丽瑛指出,2007年,国家继续加大支农惠农政策扶持力度,粮食生产保持了稳定发展的态势。粮食种植面积继续有所增加。全国粮食产量有望突破5亿吨,实现连续第4年增产。其中,夏粮产量11535万吨,比上年增产145万吨;早籼稻产量与上年基本持平;秋粮产量平稳略增。分品种看,小麦和稻谷增产,玉米产量与上年持平略增,大豆减产较多。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国粮食供求总量基本平衡,库存充裕,库存消费比大大高于国际上公认的安全线,可以保证市场供应。(记者张毅 杨成军)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