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对称加息 货币政策尽显灵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BY  卜春艳 刘春香 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昨日宣布调整存贷款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7和0.18个百分点,而活期存款利率却下调0.09个百分点。

活期减息可抑制热钱活跃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博士后王尧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此次央行采取了更具灵活性的利率调整措施,一方面,再次上调金融机构的定期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利于宏观调控,更好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另一方面,活期存款利率5年来首次下调,将对居民储蓄的选择起到引导作用。由于美元减息和人民币加息缩小了中美利差,会导致热钱冲击压力增加。降低活期存款利率,则对热钱活跃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定期存款利率上调,股市震荡加剧,将使储蓄意愿进一步止跌回升。活期存款利率下调,是为了引导居民更多地存放短期定期存款,在保持存款流动性的同时,较快地得到更多收益。此次短期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超过中长期定存,尤其1年以内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3个月期和半年期定存分别上调0.45和0.36个百分点,大于1年期定存上调0.27个百分点的幅度,体现了引导活期存款转为短期定存的政策初衷。

低风险理财产品更受欢迎

    不过,王尧基认为,由于CPI高于1年期存款利率,负利率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居民的投资意愿仍较强烈。而股市的活跃会使得储蓄活期化现象明显。近期股市虽有震荡,但依然属于牛市中的调整,各方对明年的行情仍然看好。不少活期储蓄的持有者往往不是特别看重利息收益,而往往是在场外“伺机而动”。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说,目前大量存在的活期储蓄,在活期储蓄利率下调后也可能选择离开银行,投向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较之加息后的短期定存,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和收益率都具有更明显的优势。

    该理财经理还认为,低风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将更受市场欢迎,尤其各银行在设计产品时注重满足客户的流动性需求,“打新股”将继续成为热销产品,“若流动性强于短期定存的 ‘打新股’产品可带来10%以上的年收益率,投资者何乐而不为呢?”

保护房贷客户 鼓励消费

    此次加息的另一个灵活性表现为对房贷中长期客户的保护。其一,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其二,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没有上调。王尧基称,由于大部分个人房贷客户的贷款期限超过10年,上述安排意味着,中长期房贷客户的贷款成本不会因本次利率调整而增加。

    他说,央行今年以来已实施过5次加息,此次并未再度上调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这对自住性贷款购房客户是利好消息,体现出利率政策人性化的一面。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赵长茂也表示,央行此举意在回收流动性货币,防止通货膨胀,对自住并依靠银行长期贷款的个人住房贷款进行了保护,明显无意针对房地产市场。

    因此他认为,央行的调整不仅仅是资金总量的紧缩,同时也考虑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对于需要支持的产业,比如说资源性、高技术性产业给与支持,并对需要长期贷款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保护和支持。同时,央行此次调整贷款利率,对稳定和鼓励消费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背景新闻】

    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沪上金融机构人民币企业存款和储蓄存款分别增加535.2亿元和123.3亿元,同比分别多增35.8亿元和23.6亿元。其中,企业活期存款和活期储蓄存款分别增加497.3亿元和120.7亿元,同比分别多增59.2亿元和18.2亿元。当月,中资金融机构新增保险公司存款223.7亿元(其中85%为活期存款),同比多增262.5亿元。

    另据工商银行半年报披露,2007年上半年的个人存款平均余额中,该行定期和活期分别为21799亿元和11597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