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杭州豪宅每平米12万元 地王楼王怎么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凌建平 郝匀嘉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这几个月,深圳广州等地楼市由热转冷,交易萎缩,价格下跌,然而,就在房地产市场开始争论拐点是否出现的时候,浙江杭州却传出消息,一套200多平方米的公寓要卖到2700万元,每平方米价值12万2千元,单价超过了著名的天价豪宅“汤臣一品”。对此,经济半小时认为,地王和楼王都该少一些。天价的地王,天价的楼王。金钱堆垒起来的楼市,构成了今天的天堂杭州。可是这个天堂不属于普通群众,而是属于房地产开发商和炒房客。对于急需住房的群众来说,杭州不是天堂,更像是伤心地。事实上,不久前,深圳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在一次私人聚会时说:历史表明,每次泡沫到来的时候,倒下的不是地王就是楼王。在地王造就楼王,楼王推动地王的恶性循环中,所有试图违背市场规律的人都会受到市场的惩罚。令人心痛的是,无论对老百姓来说,还是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或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种惩罚来得都太残酷。

    市场的归市场。其实,当此有关方面建设从商品房到经适房到廉租房在内的多层次住房体系之际,我们是否更应该关注,有关方面推出了多少适合一般老百姓购买的住房?而至于地王和楼王,有人愿意卖,有人愿意买,我们真的要去管那么多吗?

大众评判台

王昕:不反对

    并不反对如“汤臣一品”之类的“楼王”。就像宾利的一辆豪华轿车也得数百万元。而且,任何一件事情如果不能理解或感到奇怪,肯定是有更多的内幕在,至于楼王,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是宣传目的达到了。但老百姓的房子动辄2到3万元一平方米,那就太贵了。

林永泉:西湖边就不该造楼

    西湖是名闻世界的公共性风景资源,不是早就说过西湖边上不准造楼了吗?有关部门该管管。如果是不允许的,那地王楼王什么的自然就不存在了。

向海蓝:不懂营销的表现

    “汤臣一品”推出至今,不过卖出3套而已,这实际上已经说明市场并没有接受“汤臣一品”的定位。中国房地产发展这么多年,给人一个突出感觉就是,房地产企业并不真正懂得营销。

曹中铭:畸形产物

    地王也好,楼王也罢,都是房地产市场被扭曲发展过程出现的畸形产物。价格向价值回归,是经济运行的客观基本规律,房地产市场同样如此。违反规律注定会受到惩罚,无论你是什么“王”都不能例外。

◆沸点特稿

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

陈 晟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分院副院长

    首先不排除一些开发商的预期导致了地价拍卖中存在着一些非理性的成分。但是,我们也得充分意识到,现在这些拿地的开发商他们本身的产品的确做得不错,而且他们相信产品在加上附加值之后还会有消费者来选择。我觉得这是一个方面,另外,我们对“地王”应该这样判断,一方面其中包含着土地价值的一部分,同时还有一些其他的成分——特殊的具有排他性的稀缺资源,比如说是城市的绿肺、生态公园之类的。这就不仅仅是地价的问题了,购房者还在为稀缺资源的附加值付出价格。最终的体现形式就是购房者花了很高的代价买了这个房子,一部分是房子的价格,另一部分就是为了享受这些稀缺资源而付出的价格。这个西湖边的房子或许就是这样。

    对于地王造就楼王、楼王又推动地王的观点,我个人觉得不能片面去看。有些如果不具备稀缺资源的,那么就成为一种盲从,开发商也是承担了一定风险的。但是有些是有其稀缺资源的。实际上就是,不能把有稀缺资源的楼盘价格或地产价格节节攀升的状态推衍到所有板块上去。那些没有稀缺资源的,如果楼价或地价也很高,我觉得是非理性的。所以,我觉得现在很多地方地价高企,我觉得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一些地方的楼盘价格是高得有道理的。那些不具有稀缺资源盲目跟涨的地价楼价就不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