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渣打银行:预计明年中国贸易顺差395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肖妍茹

  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对中国未来的贸易顺差作了一些预测,他在昨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预计2008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到3950亿美元,但贸易顺差的增长步伐会较2007年明显放缓。

  根据王志浩的预测,明年贸易顺差将达到3950亿美元,全部经常项目顺差4550亿美元,约占GDP的11.2%,这两项数据和2007年相比虽然在数值上有所提高,但就在GDP的组成比例上来说,增幅趋缓,这是一个好的变化趋势。

  王志浩认为,上述变化更多的是全球经济放缓的结果,政府出台抑制出口措施的影响则不是那么大。他指出,中国贸易一半是加工贸易,一半是非加工贸易,另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非加工贸易对经济放缓的影响似乎更为敏感。

  但是,王志浩说,中国产品还是占据很大的世界市场份额并在不断提升其价值,出于这种考虑,渣打银行的观点是出口增长速度不会很快慢下来,相比2007年32%的增长速度,2008年将维持20%~25%;进口反映了国内需求,中国国内投资在2008年、2009年增速可能放缓,因此进口增长速度也可能会降到15%~20%。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