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湾业界探讨 台商如何应对大陆经济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3: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二十日电(记者 陈国华 董会峰)二十日,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举行大陆台商负责人联谊座谈会,探讨面对中国大陆经济转型,台商应采取的措施。

  与会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大陆改革开放近三十年,年均经济增长高达百分之九点七,目前外汇储备居全球首位,对外贸易、经济规模分居世界第三、第四。中国大陆正由“世界工厂”变为“世界市场”。

  但由于过去“粗放式”的增长方式,让大陆经济付出很大代价,影响其经济永续发展,为此,大陆提出经济转型是必然的,也是必需的。

  台商投资大陆已有二十多年,从早期的加工贸易到现在的规模效益,其相对优势正在逐渐流失,再加上来自企业本身及外在环境的种种影响,如果要永续经营,就得在观念及策略上有较大的改变。

  与会人士指出,今后台商的发展应以全球分工的角度进行思考,将两岸产业分工纳入全球化分工体系中,并且把握大陆经济契机,以台湾设计、研发、行销的能力,结合大陆的基础科学、技术人才及大量廉价劳动力,除了将传统产业高科技化外,也应积极开拓服务业及高附加值的产品,才能有效占领大陆市场。

  同时,台商可以借着在大陆市场的成功运作,两岸经济的整合、分工,达成企业高速成长的目标。(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