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月房价涨幅攀新高难阻拐点激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建设部着手进行全国楼市普查

  宋蕾

  虽然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涨幅在11月继续创造新的历史纪录,但这难以阻止进入12月以来的楼市“拐点”讨论。

  昨天,国家发改委与国家统计局发布调查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11月房价同比涨幅达10.5%,继续刷新两年涨幅新高,但环比涨幅达到0.8%,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

  此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曾披露了11月的同比涨幅数据,但环比涨幅下降数据此次是首次公布。

  其中受到关注的深圳房价涨幅居第七位,达17%。同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城市还包括乌鲁木齐21.1%、宁波18.8%、北海18.3%、北京17.4%、长沙17.2%等;环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城市包括:西安4.2%、海口3.7%、牡丹江3.1%和合肥3.0%。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城市都遵循着新建商品房涨幅超过二手房的规律,唯有深圳一个城市相反,深圳二手房涨幅高达19.7%。

  由于11月结束已20天,进入12月以来,南方城市房价出现“拐点”的讨论正日趋激烈。尤其央行和银监会明确第二套房贷以家庭为认定单位后,市场认为对房价打压力度明显,预期房价下滑。各城市具备规模的房产中介机构公开的统计资料纷纷显示,近期以深圳为首的珠三角房价开始大幅下挫。

  12月19日,深圳市统计局公布的今年1至11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金额、商品房施工面积、竣工面积及销售面积等各项指标均大幅下滑。

  央行昨日公布的第四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也显示,在各行业贷款中,房地产和教育贷款需求降幅最大,个人消费贷款尤其是个人购房贷款降幅突出。

  但房地产市场是否真的出现了“拐点”,各界始终存在不同的声音。上周末在北大召开的一个房地产走势论坛上,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发表观点认为,现在深圳房价看起来是下降,其实这是房地产住房抵押贷款增长过猛,银行在年底已经用完抵押贷款额度停止放贷的结果。

  “年底之前不是提高首付率的问题,而是没钱贷的问题,所以目前购买力就暂时停止了。”孟晓苏进一步认为,购买力不会萎缩,春节后房价会有一个剧烈反弹,这是每年周期性的表现。

  国家统计局几天前公布的国房景气指数也显示,连续9个月景气指数一路上扬。其中房地产投资未出现下降。1~11月份,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1632亿元,同比增长了31.8%。

  目前,房地产市场有着不同渠道的统计、监测数据,包括官方机构和市场中介机构。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建设部目前已经开始就全国住房市场进行全面的调查和统计工作,以求获得准确的住房供应量、供应结构、房产登记情况和商品房空置率。

  业内有评论认为,此次普查将深入商品房供应的各个环节,调控当局将依靠此举获得市场全面信息。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