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家信心指数小幅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2:28 金融时报

  记者 宋焱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宋焱报道 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完成的2007年四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今天发布,该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家信心指数有所回升,预计未来宏观经济运行继续偏热;银行业经营状况良好,盈利面达历史最高水平,银行业景气指数又创新高。

  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家信心指数小幅回升。在四季度调查中,全国共有高达81.3%的银行家持宏观经济运行偏热的观点,这个比例较上季度小幅下降,是历史第二高位。受其影响,第四季度银行家信心指数较上季有所回升,达到24.1%,但仍属不景气区间。另外,有接近七成的银行家预计明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将延续偏热走势,其中认为下季度经济运行“过热”的银行家比例仅为5.8%,说明银行家对经济过热的担忧未有加剧迹象。

  关于银行业景气指数,调查显示,第四季度银行业景气指数再创70.7%的历史新高,银行家对银行运营状况良好的判断主要来自于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的大幅提高。在各项财务指标景气指数中,存贷款利差收入较上季和同期再度显著提升,并创下62.2%的历史最高值,这表明全年银行业存贷款利差收入情况比较理想。其他各项财务指标景气指数多表现为季节性的小幅上涨,但净金融机构往来收入景气指数出现不同以往的下降情况,分别比上季和去年同期降低了0.5个和0.9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第四季度各银行资金头寸紧张、同业拆借行为减少所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