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居民储蓄意愿止跌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2:27 金融时报

  央行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 居民储蓄意愿止跌回升

  记者 宋焱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宋焱报道 今天,央行公布的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城镇居民收入基本稳定,受季节因素影响未来收入预期普遍乐观;近半数的被调查者认为物价过高难于接受,对未来物价有超过六成的判断继续上涨;在央行连续加息和股市振荡调整的情况下,城镇居民的储蓄意愿止跌回升,投资股票和基金的热情明显降低;城镇居民消费意愿低水平反弹,购买大件耐用消费品意愿略有回升,购买住房意愿继续低位徘徊。

  据了解,2007年11月中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0000份。问卷调查显示,2007年城镇居民收入在2006年普遍提高的基础上,基本保持稳定。第四季度有六成多的城镇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此比例自今年一季度起逐季攀升,由57.6%升至64.5%,累计提高6.9个百分点。同时,城镇居民对明年一季度收入预期普遍乐观,有29.4%的居民预期收入“增加”,较上季度预期值提高1.1个百分点,较本季度实际判断提高0.9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第四季度城镇居民认为物价“过高,难于接受”的占比达47.6%的历史峰值,分别较上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0.5个和23.2个百分点,一改三年来认为物价“偏高,可以接受”的比重占绝对优势的局面,该比例分别较上季度和上年同期下降0.6个和15.7个百分点,降至48.8%。

  调查显示,自今年二季度起居民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比例逐季攀升,由一季度的39.6%升至本季度的46.3%,累计提高6.7个百分点,并达到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随着居民对存款利率认可度的提升及近期股市的振荡调整,储蓄意愿止跌回升。第四季度,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为30.2%,改变了连跌四个季度的态势,比上季度大幅提高4.9个百分点。其次,调查显示,第四季度居民认为当前选择购买股票最合算的占比快速回落,比上季度下跌8.5个百分点,降至35.8%,暂时结束了长达四个季度的快速攀升态势。

  调查同时显示,居民的消费意愿自2006年四季度起逐季创新低,在上季度跌至18.3%的调查最低点后,第四季度略有反弹。认为“更多消费和借债消费”最合算的居民占比为21.2%,较上季度提高2.9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去年同期3个百分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