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粮食市场价格基本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1: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昨天在做客政府网访谈时表示,虽然近期粮油市场价格有所上涨,但由于我国主要粮食品种产需基本平衡,库存充裕,在国家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后,目前粮食市场价格基本平稳,小麦玉米市场价格已有所回落。

  曾丽瑛指出,2007年我国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全国粮食产量有望突破5亿吨,实现连续第4年增产。粮食供求形势进一步改善,总体看粮食供求总量基本平衡,库存充裕,库存消费比大大高于国际上公认的安全线,完全可以保证市场供应。

  她指出,随着我国粮食供需形势的变化,粮食进出口情况也发生一定变化,粮食进口比上年同期有所减少。除大豆进口继续保持增长外,其他主要粮食品种进口量均有所下降。今年各主要粮食品种价格稳中有升,尽管近期小麦、面粉及南方销售区的玉米价格有所上涨,但东北地区粳稻价格却有所回落。近期国内市场小麦和玉米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季节性需求增加。

  曾丽瑛指出,国家采取了加大最低收购价粮食和临时存储进口小麦的销售力度,增加市场投放数量;择机投放部分中央储备玉米;竞价销售部分中央储备食用油,满足市场需要;加强了向粮食库存薄弱地区的移库工作,进一步优化库存布局;加强粮食调运工作的组织协调,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预案,加强市场监管和监督检查等调控措施,保证当前粮油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王光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