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期建设国债两年内不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1: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高建锋 董文胜  

  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副所长苏明昨日表示,长期建设国债规模将继续下降,但未来两年不会取消。他同时表示,2007年,我国财政赤字率将降至1%以下,低于预算安排的1.1%。今明两年,赤字率将继续下降。

  在“2008年中国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上,苏明表示,当前我国财政的主要问题是赤字较多,债务加速膨胀。今年预算安排的赤字规模为2500亿元,而债务余额在2006年3.4万亿元的基础上大幅增加。

  他说,2008年财政政策将逐步转型,长期建设国债规模将继续下降,但未来两年不会取消;预算内投资今后有必要还有可能增加;国债和预算内投资的方向是未完工程、“三农”、环保节能及其它重要产业等。

  在财政支出上,2008年将扩大城镇社会保障的覆盖面,逐步解决社会养老金个人账户的空账问题,并建立社保预算制度;财税政策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支持企业发展,同时依据不再是所有制,而是企业发展是否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对国有企业的支持将以解决关闭破产、主辅分离、历史遗留问题为主。

  在资源税费改革上,首先要提高税率,并将计税依据由从量改为从价;其次要推进矿业权改革,探矿权和采矿权将由无偿改为有偿;最后是资源性矿区环境治理与生态恢复建立中央、地方和企业责任共担的机制。

  在环保收费改革上,要提高收费标准,近中期达到污染减排成本;环保专项资金使用应该是源头控制与末端治理并重。

  此外,还要对电力、钢铁等行业提供淘汰落后产能的国家补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