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活期存款基准利率五年来首次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0:36 证券日报

  一年内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大高于基准利率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侯捷宁

  出乎市场意料,在12月25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个百分点正式执行前,2007年“年终加息”却意外跑在了前面。这也是我国宣布实施从紧货币政策后的首次加息。

  昨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从今日(21日)起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提高到4.14%,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提高到7.47%,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对于此次年内第六次加息,央行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有利于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有利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有利于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

  引人关注的是,此次下调活期存款基准利率0.09个百分点,为五年来首次;而一年以内定期存款利率则较大幅度上调,三个月期上调0.45个百分点,六个月期上调0.36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对此解释称,“升定期降活期”意在引导居民等各类经济主体更多地存放短期定期存款。在保持存款流动性的同时,可以较快地得到更多的收益,提高应对物价上涨的能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