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请不要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21:22 财时网

  在整个巴厘岛气候会议中,华盛顿的态度依然顽固,它既不愿意做出实质性努力,还不愿意让出在这个问题上的领导地位。

  上周六(12月15日),巴厘岛会议终于取得了最终的突破。发展中国家呼吁获取更多的技术帮助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美国代表团对此呼吁的反对使得现场嘘声一片。但是最终,美国代表团还是退让了。此举为长达两星期的艰苦谈判铺平了取得最终突破的道路。

  不过,白宫变起脸来可真快。一分钟之前,美国代表团团长刚刚同意了取代到期的《京都议定书》的新协议蓝图,一分钟之后,白宫新闻秘书发表声明表示,华盛顿将“严重关注”在巴厘岛所达成的协议。声明说,“美国认为,任何协议必须考虑到发展中大国以及其他所有国家在发展其经济的同时必须承担的责任。”

  在谈判最后阶段的一次会议上,来自新巴布几内亚的一名代表的质问表达了其他国家的心声。“我们希望你能起到表率作用,”他说对美国的顽固表示不满,“由于某种原因,如果你不想做榜样,那请把这个机会让给其他人。请你把路让开,别挡道。”欧洲试图争取这样的“机会”,但这同样也被美国咄咄逼人地拒绝了。

  德国媒体评论说,在气候变暖这一人类面临的日益严峻的问题面前,美国被空前地孤立。现在是欧洲出手带领各国拯救世界的时候了。

  Süddeutsche Zeitung杂志称,欧洲在号召全球应对气候问题的过程中表现出非凡的勇气,它使得新生经济实体,比如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不再回避这个问题,并且开始付出努力。

  ——德国《明镜》周刊■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