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控地产别伤及真实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21:22 财时网

  这个冬季,房地产开发商该如何度过?上周《财经时报》发表了《调利率控总量 开发商喊冷》的文章,,看来这个冬天地产商的日子的确不那么好过。不过在我看来,买房人的心里也未必踏实。

  中国最大的地产商之一——万科,最近率先启动楼盘降价,中国房地产界教父级人物王石又称,中国地产业已经进入拐点。如此言行,不单得到了不少地产商的唱和,过去大半年房价不断冲高的一些中国一线城市,如广州、深圳、杭州的房价也在媒体的喧嚣之,或多或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那么,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拐点是否真的出现了呢?当下,国家对房地产市场严加调控,大家关心的其实不止是开发商的日子,更关心的是自己的房子。没有买房的人关心什么时候可以以合适的价位买到房子,以往的经验是,大家期待政府调控打压房价,房价却是一路绝尘。而已经买了房子的人则关心,国家刚刚提倡要保护的“财产性收入”会不会缩水。

  关于中国房地产走向,还是要看三个方面的因素。第一是GDP.如果中国经济仍有每年7%-8%的增长,中国房地产最起码的消费力还是在的。第二是城市化。只要中国继续让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再加上每年的大学毕业生要置办房产,融入城市,这个需求非常非常巨大。无怪乎冯仑语出调侃,未婚女青年“有房”的择偶要求推动了房价上涨,如果我们强制规定35岁才能买房,那问题就解决了。第三,中国的投资产品奇缺。中国人赚了钱不是买股票就是买地产,不像国外有许多金融产品可以选择,可以疏导投资的需求。在这样的条件下,中国的房地产会继续向好。

  事实上,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与刚性需求间的争论从来没有停止过。但无论是哪方面占据主导,目前中国房价的涨幅已经超出了众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即便是投资客,也会为高风险的市场担惊受怕。虽然很多人承认政府调控的合理性,但同时也对可行性提出疑问,到目前为止,连第二套住房的认定都难以践行,利率频频上调,对那些有实在买房需求的人不同样也是一种伤害?

  更何况,房子并不是一个只关乎财产的问题,更是一个关乎人们幸福感的事情。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