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加息有利于防物价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8: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最新调整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利于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有利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有利于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

  央行称,2007年以来,宏观经济保持了较快发展的势头,受食品、能源等结构性因素的影响,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不断攀升,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

  为此,人民银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先后10次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5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对于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央行表示,在国内物价水平存在上涨压力、国际环境趋于复杂的背景下,为引导公众通胀预期,发挥价格杠杆的调控作用,人民银行决定再次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

  据悉,从2007年12月21日起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提高到4.14%,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提高到7.47%,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相关专题:

    央行2007年第六次调整利率

    相关报道:

    叶檀:加息说明投资者应防范通胀与政策风险

    专家称央行加息首要目的为抑制通胀

    央行加息剑指通胀 明年利率重点应在缩利差

    央行:短期存款加息幅度大为使居民应对物价上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