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企社会责任调查:中国石油企业未超英已赶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1:08  南方周末

  ——访企业社会责任智库Account Ability负责人

  作者:温翠玲

  在企业社会责任排名上,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得分比几个美国巨头更靠前,但与欧洲同行的距离更大些,后者多年以来一直处于消费者和监管者的压力之下。

  2007年11月,美国《财富》杂志与英国著名的企业社会责任(CSR)智库、AA1000标准的制定者Account Ability和CSR顾问公司CSR network第三次联手,以今年财富全球500强的前100家企业为对象,针对企业社会责任进行了评估和排名。在2006年的排名中,中国央企代表——国家电网、中石油排名倒数第一、二。而在今年的排名中,中石化、国家电网、中石油分列第57、69和80位。

  为了解评估者对中国央企的看法,南方周末专访了Account Ability的研究负责人亚历克斯·麦克格维雷(Alex Mac Gillivray)。

  南方周末:今年的排名已经揭晓。你对中国国有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整体评价如何?

  麦克格维雷:除了入围的三家中国企业之外,我们注意到:另有15家中国企业最近发布了《可持续发展报告》。它们中的某些企业很可能即将入围财富全球100强,例如中国工商银行、中移动和中国人寿。此外,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并不仅限于最大型的那些企业:共有接近2.1万家中国企业已拥有经过ISO14001认证的环境管理系统,许多企业也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契约。对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而言,这是一个正在上升的时刻。

  南方周末:请简要介绍一下企业社会责任评估的方法。

  麦克格维雷:《财富》企业社会责任评估的得分来自四方面——战略、治理、参与和影响,每项满分为100分,各占总分的25%。

  战略:评估企业把重要的社会、环境和范围更广的经济问题纳入其商业决策的程度。治理:研究企业在完成非财政目标方面对高管和董事会成员进行约束的方法是否适当。

  参与:看企业对雇员、运营地的社区、行动组织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诉求的反应如何。

  影响:考虑企业的公众争议和以每美元利润计算的碳排放量,企业是否有效地避免对环境、社会和市场造成负面影响?这是今年新增的评估项目。

  企业社会责任排名参考的是基于可获得的公开信息,主要是各大企业在2007年7月15日之前发布的年度社会和环境报告。

  南方周末:欧洲企业、美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有什么不同之处?

  麦克格维雷:许多欧洲企业付费给独立的第三方撰写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在美国和亚洲仍较少见到。而美国企业通常拥有强大的管理系统。

  亚洲企业在战略方面做得跟美国一样好,例如,中石化和中石油有好的方法辨别利益相关者,并对他们的诉求作出反应。国家电网已把社会和环境因素放到战略中去。总而言之,我们看到财富全球100强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进步,而亚洲企业属于进步最快的那一群。

  南方周末:但中国企业的排名毕竟靠后。以石油业为例,中国垄断企业与欧洲石油巨头们的差距在哪里?

  麦克格维雷:在企业社会责任排名上,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得分比另外几个石油业巨头如Gazprom、Pemex、Valero更靠前。中石化的得分(36分),很接近财富100的平均得分(43分)。但与欧洲同行——如英国石油、ENI、壳牌和Statoil——的距离更大些,后者多年以来一直处于消费者和监管者的压力之下。

  南方周末:有的人认为中国国有垄断企业,每年得到巨额收入,但却不可能在社会责任方面做好,因为垄断企业不需要面临强大的市场竞争。你对此问题的看法如何?

  麦克格维雷:这个说法并不一定对。作为主要的利益相关者,垄断企业的消费者们仍然能够要求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得更好;而企业社会责任的其他主要推动者如供应商、投资者和监管者,也能够对垄断企业和市场领军企业在这方面的表现提出质疑。例如,乐购、沃尔玛和家乐福都在改善他们的企业社会责任表现,即使他们在市场上正占据着重要的主导地位。有时,市场冠军会比第二名面临更多的压力。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