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冯海宁:取消粮食退税应注意保护粮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冯海宁

    面对由于大量出口给国内粮食供应带来的压力,日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公布,将从12月20日起取消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共涉及84个税则。

    统计显示,今年我国11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6.9%,已经接近1996年底的水平,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6%。显然,有关部门之所以取消粮食出口退税,是迫不得已的应急之策,这将有效保证国内市场的粮食供应,有望缓解通胀压力。

    但是,取消粮食出口退税这样的办法只能是短期救急的措施之一,不能真正有效解决粮价上涨压力,如果配套措施跟不上有可能适得其反。因为稳定粮价的核心在于稳定民心,而取消粮食出口退税只能稳定食粮者的心,却不能稳定种粮者的心。粮食种植面积和种植品种的最终决定权在农民那儿,农民决定粮食供应量,而影响农民种多少和种什么的决定因素有两个:一是种植成本,二是粮食价格。

    笔者认为,在推行取消粮食出口退税办法的同时,要保护好农民的利益,要稳定好农民的信心,因为农民是粮食出口的主要受益者之一。不能因为一系列抑制粮价的政策而让农民受到丁点伤害,尤其是粮食主产区那些希望从出口中获得更多收益的农民。相关部门要做好他们的利益保障工作,不能让他们种粮的信心有丝毫动摇。 《新京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