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收激增三成考验税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贾康表示,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主要不是因为税负增加,而是因为印花税等特殊因素

  熊剑锋

  经济的高速增长刺激财政收入连年大幅增加,而在今年,在印花税和通货膨胀效应的影响下,全国财政收入预计增收1.2万亿元,增速高达31%。面对高增长,学者、官员们又开始反思现行财税战略。

  昨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48177.12亿元,同比增长33.5%,全年财政收入预计超过5.1万亿元,同比增长31%。

  根据国家统计局1978年以来的财政收入的数据,这个速度已经创下改革开放30年来财政收入增速的最快纪录,此前最高纪录是1978年的29.5%和1994年的24.8%。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施正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增长1.2万亿元超出了大家的想象,之前普遍预测增收规模大概是8000亿元到1万亿元。

  而这个数据也超出了财税部门官员的预测,今年上半年税收收入超过2.5万亿元,国家税务总局有关官员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全年财政收入是否会超过5万亿元时表示,他给予否定回答,其原因是一般是上半年年收入占的比例较大,而下半年比例较少。

  对于今年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谢旭人表示,主要得益于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经济结构优化、经济效益提高和收入征管加强。不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印花税等特殊因素是今年财政收入超常增长的主要原因。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主要不是因为税负增加,而是因为印花税等特殊因素。他估计,包括印花税在内的特殊因素能够占据整个增速的1/4,也就是扣除特殊因素之后,增速有可能只有31%的3/4,大约24%,总体上来说是恢复性的增长。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之前的预测中,印花税的调整可能带来收入增长300亿元左右,但是实际上由于证券市场的火爆,最终印花税增收超过1000亿元。

  但是安体富表示,即使扣除特殊因素的影响,今年的财政收入的增速仍然算得上是超常增长。扣除特殊因素24%的增速也创下了1993年以来的纪录,而且超过了改革开放以来30年中28年的增速。

  安体富认为,通货膨胀也是今年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的重要原因。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有可能达到4.7%。由于财政收入是按照现价计算的,而GDP是按照去年可比价格计算的,如果将GDP换算成可比价格有可能还要增加3%~4%,达到16%。

  施正文也表示,由于统计方法的原因,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规模有可能被低估,因为税收是实际征收到手的,比较好计算,而GDP比较难以计算清楚。在此前的一次统计数据的调整当中,全国仅第三产业就增加了2万亿元的生产总值。

  除了经济增长的大幅度拉动之外,结构和效益也是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的原因。国民经济中二、三产业的比重较高,而二、三产业的税率也相对较高,此外,企业效益的大幅度提高增加了企业所得税的收入,2007年央企的利润有望超过1万亿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