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面临的全球整体风险水平呈下降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昨日发布的2007年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与2005年至2006年相比,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全球整体风险水平呈现下降趋势,其中俄罗斯、中东欧和非洲国家风险水平改善较明显。与此同时,部分国家也暴露出新的风险信号。

  出口信用保险中的国家风险,是指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发生的,由于受特定国家层面事件的影响,导致债务人不能或不愿履约,从而给国外债权人(如出口商、银行、投资者等)造成损失的可能性。目前我国企业在进行对外经贸活动中可能面临的国家风险主要包括战争、政府征收、违约、汇兑限制和国有化等。

  除我国以外的191个国家的国家风险被重新认定。《报告》显示,共有79个国家的国家风险参考评级被实时调整,其中56个国家评级调升,23个国家评级调降。从参考评级分布看,处于风险最高和最低等级的国家数目比重均有下降,处于中等风险等级的国家比重上升。整体而言,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全球风险水平呈下降趋势。

  《报告》称,部分国家暴露出新的风险信号主要表现为:石油和天然气等战略资源争夺的加剧导致地缘冲突频繁发生;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动荡;高油价威胁经济增长前景;发达经济体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等。

  中信保风险分析师指出,这些新的风险信号都直接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构成风险,因此准备出海或已经出海的中国企业应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在“走出去”时应及时了解和把握其中蕴藏的新风险信号并积极应对。

  据悉,报告主要体现中国信保对国家风险的分析和判断,并不必然代表政府部门在相关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

  中信保2005年首次对外发布《报告》,迄今已进入第三个发行年度。


俞燕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