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稳健:进一步发挥财政宏观调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2:01 金融时报

  程瑞华

  谢旭人表示,财政部将不断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综合运用税收、预算、国债、贴息等多种工具,注重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协调配合,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程瑞华报道 国家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今天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08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发挥财政的宏观调控作用,并加强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努力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谢旭人介绍,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快速增长。1至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48177.12亿元,完成预算的109.3%,比去年同期增长33.5%。预计全年全国财政收入将达到5.1万亿元左右,增长31%左右。

  谢旭人解释说,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经济结构优化、经济效益提高和收入征管加强。

  谢旭人表示,今年各项重点支出得到了较好保障。其中,中央财政用于“三农”(农业、农民、农村)的支出,将达到4300多亿元,增长22.8%;教育支出预计将增长32.7%;医疗卫生支出增长4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8.6%。

  通过发行特别国债,调整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证券交易印花税、出口退税,谢旭人认为,今年财政宏观调控成效明显,促进了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

  谢旭人介绍说,过去的五年时间里,中国财政收入累计约17.4万亿元。这比上一个五年增加了9.3万亿元,年均增长16.1%。

  他还介绍说,明年将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规模。今后要继续强化财政预算管理,逐步将所有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改进超收收入使用办法,逐步将超收收入转入下年度使用,提高预算执行的效率和均衡性。

  谢旭人表示,明年财政宏观调控将更加强调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财政部将加大对"三农"投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推进节能减排,调整产业结构。落实西部大开发等财税政策,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地区协调发展。

  此外,还将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关税等相关政策措施,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支持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鼓励资源性、节能降耗、关键零部件等产品进口。实施鼓励节能环保的进口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对外投资与合作方式,促进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

  为了稳定物价,谢旭人称,会运用财税杠杆,支持粮、油、肉等农产品生产,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促进市场供求平衡和物价基本稳定。

  谢旭人还表示,将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城乡居民收入,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与此同时,还将依法实施企业最低工资制度,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管,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

  谢旭人表示,今后一个时期,财政部将不断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综合运用税收、预算、国债、贴息、转移支付、政府采购等多种工具,并注重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协调配合,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