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投公司第三度出手 50亿美元投资国际投行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23: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安蓓 罗沙)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9日晚间宣布,中投公司已于当日与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达成交易协议,将购买约5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公司发行的一种到期后须转为普通股的可转换股权单位。

  根据协议,这种可转换股权单位期限为2年7个月,年息9%,按季支付利息,到期后转换成摩根士丹利公司上市交易的股票,转换价格最高不超过参考价格的120%。股权单位全部转换后,中投公司持有摩根士丹利公司的股份将不超过9.9%。

  中投公司表示,这笔投资是中投公司全球资产配置的需要,旨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获取合理和最好的长期投资回报。

  这是中投公司做出的第三笔投资。中投公司在今年5月底做出首笔投资,投资30亿美元购买美国黑石集团部分无投票权的股权单位。中投公司还于近日出资约1亿美元,参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进行的首次公开发行(IPO)。

  中投公司表示,选择投资摩根士丹利,是因为看中其长期的增长潜力,特别是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上的市场地位,以及在新兴市场面临的业务发展机会。

  摩根士丹利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投资银行、全球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多个行业,在33个国家设有600多家分支机构。该公司在收购兼并、股票和债券发行、利率和货币产品交易等方面位居全球前列。

  中投公司表示,公司的境外投资活动将根据国际通行的商业原则行事。此次购买摩根士丹利可转换股权单位的目的是进行长期财务性投资,并不参与摩根士丹利的日常管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说,从投资黑石的无投票权股权单位到投资摩根士丹利的可转换股权单位,中投公司的投资策略基本没有变化,依然符合国家设立中投公司的战略目的,进行更多的权益类投资。

  中投公司于9月底宣布成立。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金,是中国专门从事外汇资金投资业务的国有投资公司。

  李扬表示,近年来国际投资的主流是股权并购,中投公司也是基于这种国际惯例选定的投资方式。美国次贷危机使得许多基于美国的金融机构受到冲击,估价稍低,目前可以说是进入的好时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