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市场化进程对经济增长贡献达2.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2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王晓明

  "中国已经建立起了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市场化进程加快,但地区发展并不均衡。"

  这一结论是近日由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市场化与经济增长>一书基于长期调研结果提出的。该书主编、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宋立刚教授指出,中国市场化还没有完结,市场化将成为决定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而中国的改革进程与未来经济的增长速度,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进一步的市场化。

  宋立刚及其研究团队发现,中国的市场化在各个领域都有所进步,最突出的进展是第二产业中非国有企业的发展和产品市场的发育。

  然而,从地区的发展来看,市场化的进程仍然不均衡。东部沿海地区的市场化程度较高。中部和西部一些省份的市场化相对落后,非国有企业部门不够发达,市场环境与其它地方相比不够理想。

  根据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发表的最新中国各地区市场化指数,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市场化进程平均得分从2001年的4.64,提高到2005年的6.52,年均提高0.47分,相比2001年以前的年均0.15分,市场化进展明显加快。

  市场化进程在中国加入WTO之后加快了速度,其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做出的贡献明显上升。根据国民经济研究所中国各地区市场化指数表明,市场化在2002-2005年中,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提高了1.6个百分点,达到2.4%。

  但是,东部沿海地区和中部西部一些省份的市场化进程差异较大。根据由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发表的<中国市场化指数——各地区市场化相对进程2006年度报告>提供的数据,2005年上海,广东和浙江的市场化指数均在10分以上,江苏、福建、北京、天津以及山东次之。市场化指数最低的省份是青海和西藏。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出现这样相关的结果说明,经济发展和市场化的进程具有很强烈的因果关系。

  此外,王小鲁和宋立刚都认为,尽管基本的市场经济框架在中国已经建立,但主要由于政府部门改革滞后和市场经济法律环境不理想,市场机制进一步发展还存在瓶颈,有待于通过进一步的制度变革来消除进一步发展的障碍。(本报记者王世玲亦有贡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