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财政收入今年将突破5万亿元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8: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韩洁) 继2003年中国财政收入首度突破2万亿元,2005年突破3万亿元,2006年接近4万亿元,今年将再上新台阶,全国财政收入将突破5万亿元大关。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19日开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前11个月,中国财政收入达到48177.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5%。预计全年全国财政收入将超过5.1万亿元,同比增长31%左右。

  过去的5年是中国财政收支规模大幅增长的时期。财政部数据显示,2003年至2007年5年间,中国财政收入累计约17万亿元,比上一个5年增加10万亿元,年均增长22%;全国财政支出累计约17.4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加9.3万亿元,年均增长16.1%。

  “今年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经济结构优化、经济效益提高和收入征管加强。”谢旭人说。

  谢旭人还透露了明年继续实施的稳健财政政策的主要内容,包括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规模、更加强调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加大对“三农”、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的支持,推动调整产业结构。

  此外,还包括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关税等相关政策措施,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支持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鼓励资源性、节能降耗、关键零部件等产品进口。实施鼓励节能环保的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并运用财税杠杆,大力支持粮油肉等农产品生产,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做好必需商品进口以及储备物资投放等相关财政工作,促进市场供求平衡和物价基本稳定。

  财政收入的大幅增长使得中国政府有能力增加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加大在农业、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医疗等经济和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投入,推动实现中共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目标。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支出37084.77亿元,同比增长25.2%。财政部预计,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将达到4318亿元,同比增长22.8%。

  在教育方面,财政部预计,今年中央财政教育支出1068亿元,增长76.3%。今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用于教育的支出已经达到5578.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7%。

  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经扩大到全国86%的县(市、区)的基础上,财政部表示,明年将全面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并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提高财政对两大医保制度的补助标准。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央和地方财政用于医疗卫生的支出达到1418.85亿元,同比增长40.6%。预计全年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将达到631亿元,同比增长276.8%。

  2007年,中央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计增长20.2%,达到2419亿元。谢旭人表示,明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投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明年中国将全面建立和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失业保险制度。

    相关报道:

    今年财政收入将超5.1万亿 相比去年增逾三成

    今年全国财政收入将超5.1万亿元

    今年全国财政收入预计增长31%达5.1万亿

    国家统计局:财政收入连续六月亮“红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