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自主创新15年 誓做中国制造之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5:34 千龙新闻网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在“200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指出:把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完善鼓励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2008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来抓。因此,对于中国的企业,尤其是民营高科技企业而言,正确贯彻科学发展观、提升“中国制造”在产业中的核心竞争力就成为了企业家们对于推动社会进步和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体现。

  2007年,中国经济以超常的速度,扩充着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在世界经济的版图上不断刷新着自己的记录,中国制造与世界各国经济的融合,已经成为国际经济视野中不可忽视的现象。CCTV经济频道在今年举办的“2007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也将“2007,谁是中国制造的脊梁”作为评选主题;“推动力”也是年度人物的首要评价标准。这两者无疑都是针对当下“中国制造”所面临市场环境和历史阶段所画出的时代注脚。

  相对于依靠技术研发立足市场的众多科技企业而言,“中国制造!”可以作为一句自强不息的口号,但是不能带领民族品牌冲出国际列强的包围,民族品牌虽然植根于中国,但忌故步自封,更要将眼光放得长远,把“制造产品” 转化为“创造技术”才是中国品牌的成功之道。

  在耐用消费品领域,因为技术门槛较低,导致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但是在对技术和资金投入都要求很高的特种计算机领域,民族品牌唯有坚持自主研发才能够在洋品牌的垄断中突破樊笼。从建国以后至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受到生产力发展的制约,长期以来我国的工业控制设备和产品始终承受着进口产品的高昂价格。而国内的生产线升级改造一直处于缓慢的原始生产阶段,因为缺乏统一的开发平台,始终没有形成规范的生产规模,从而制约了我国自动化生产的发展。

  随着80年代初,部分台湾公司进入国内,为国内的工业计算机用户带来了先进的嵌入式技术的同时也带动了国内嵌入式技术与PC平台的融合,形成了真正的嵌入式产业。但海外品牌的自动化控制产品虽然可以暂时缓解国内用户对于设备改造的部分需求,但对国内大规模、多样化、复杂环境的工业现场控制需求一时很难满足,因而国内的嵌入式产品市场还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亟待填补。就在这个时候,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时而生。

  嵌入式产业是我国与国际前沿高科技接轨最紧密的领域,不仅科研技术上盯得紧,而且产业化速度快,应用程度也高,不像一些领域只是跟踪技术,而不出产品。作为民营企业的研祥智能在1993年成立之初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依靠自主研发,不断创新,为中国市场提供了属于自己的科技领先的嵌入式智能平台产品。

  在产品的制造生产过程中,研祥智能也时刻不忘创业的初衷——为实现民族科技振兴而努力!作为高科技企业,研祥深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始终坚持以技术导向和市场导向并重,在严把质量关的前提下,更多地结合市场需求研发出更加适合国情的产品,因而无论是在产品质量还是技术标准,遍布中国各主要省市的研祥销售网点,总会给用户提供性价比最为优越的产品和及时准确的服务。

  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研祥智能还是我国《微型计算机行业国家标准》起草小组的主要成员,为该行业正式迈向国际,真正实现全面 “中国制造”的目标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正如CCID评论的那样:“研祥对于中国的IPC(工业计算机)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就在中国用户无以回旋的时候,是研祥的奋起打破了这个闷罐和格局”。

  对于国民经济发展而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要加快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和社会氛围,充分利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创造的巨大市场空间和工程实践机会,全面启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实现优势领域的战略突破;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研祥智能深知为了实现产业报国,推动科学发展,必须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目前研祥智能公司拥有国家级科研成果鉴定12项;软件登记产品17项;已申请专利46项,发明专利33项,已授权发明专利4项。2007年,研祥建成了全亚洲最大的特种计算机研发中心,使我国在该领域内彻底摆脱了国外品牌的技术垄断,在各项自主创新的基础上不断带动产业升级,推动着中国经济的向前发展。因此,研祥智能作为中国特种计算机行业的民族品牌,势必将成为支撑“中国制造”的科技产业傲首世界的脊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