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4种粮食产品明日起取消出口退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3:11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记者裴玥报道 一场围绕着“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宏观调控阻击战逐步升级。除了紧缩货币政策外,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一纸取消84种原粮及其制粉出口退税的文件,再次翘动了税收杠杆。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霍建国对此的理解在业界形成了共鸣:“国家欲借此引导粮食多向国内市场供给,以平抑食品价格。”

  按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联合发布的新政策,自本月20日起,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将被取消。这一举措将减少相关粮食产品的出口,增加国内市场的供应,节制食品价格上涨。

  取消出口退税的原粮商品涉及5大类、84种。按规定,12月20日以前已签订的价格不可更改的出口合同,在12月31日前持已签合同文本到主管出口退税的税务机关登记备案。经备案后的出口合同,在2008年2月29日之前出口的准予按调整前的出口退税率执行;未经备案的出口合同一律按调整后的退税率执行。2008年3月1日以后,无论新老合同一律按调整后的退税率执行。

  今年以来,玉米、大豆等粮食价格持续上涨。政府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除了此次取消粮食产品出口退税,10月1日我国宣布对进口大豆实行为期3个月的暂定关税,税率由3%降为1%,以增加大豆的进口。上周国内销售了23.81万吨玉米库存,并计划再销售50万吨。霍建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取消出口退税,还是降低进口关税,增加国内市场供应,平抑国内价格的意图都非常明显。

  从当前物价上涨的结构看,粮食价格的上涨无疑是这一轮物价上涨的重要策源地。在这几年粮食作物向生物质能源“转化”的过程中,玉米等粮食价格逐步攀升,从而引发了饲料价格上涨,又传导到猪肉价格上,使得猪肉价格成为这一轮价格上涨的一个风向标。

  由于粮食生产的周期性使其价格水平近期难以逆转,因此,通过减少出口增加国内粮食供给有望成为平抑物价上涨的一条新途径。

  然而,这一突如其来的举措,也使国内不少粮食产品出口企业感到猝不及防。比如将面临零退税率的荞面类产品,在现行政策下的出口退税率是5%左右。可以想见,出口量占到我国该类产品出口总量20~30%的通辽市三农食品有限公司,将受到的影响定不可小觑。

  三农食品董事长李俊杰告诉本报记者,公司每年出口该产品金额约600万美元,若减少5%的退税,意味着将损失30万美元,这部分约占产品利润总额的2/3。但由于近两年汇率风险较大,公司很少做长线合同,因此目前的出口合同只签到了明年3月份。按新政规定,在年底前对合同备案并于明年2月29日前出货的,仍适用老办法,这样,企业真正受到影响的部分可能只限于明年3月份的合同,预计损失将是50万美元的5%左右。

  但李俊杰担心,在过渡期结束前会出现“突击出口”的局面,能否顺利安排船期并出货,尚不可知。

  政策的调整,使李俊杰更加明白,国家将不再支持低附加值、粗加工产品出口了。因目前我国荞面产品每年出口额只有1亿~2亿美元,品种小而且单一,并不足为道。此次亦被划入取消退税之列,明显旨在引导企业逐步调整产品结构,向粮食产品深加工方向发展。

  李俊杰认为,这必然是长久规划,但为今之计是设法与进口商共担成本,通过提价消化影响。即便心态平和,他仍希望国家出台任何政策前能先与企业通个气,并考虑适当延长政策执行过渡期。

  数据显示,前11个月,中国玉米出口为487万吨,同比增加85.3%;大豆累计出口为40万吨,同比增加23.8%;大米累计出口113万吨,同比增加5.8%;小麦累计出口184.7万吨,同比提高206.51%。与此同时,国家加大了对粮食的宏观调控力度。11月到12月,国家采购40万吨豆油,免关税和增值税,半数以上依赖进口的大豆和豆油价格快速回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