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雍君:投入预算需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24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记者 张楠

  在财政收入高增长情况下,财政超预算增长的问题随之而来。面对这一问题,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教授建议,在制定预算时,应将目前的投入预算改造为规划预算。

  王雍君认为,在现行预算体制下,预算是和“收入”紧密联接,而不是和“政策”紧密联接。目前预算总体上仍然是“收入驱动”型,即根据当年有多少钱来安排支出,而不是更多地关注这些钱是否反映出政策导向和优先性。因此,当前迫切需要改进支出决策机制和程序。

  在王雍君看来,目前的投入预算只能告诉大家“花了多少钱”以及“钱花在何处”,然而,无论是对政策目标还是对纳税人来说,更重要的问题应该是“花钱的效果如何”,而这正是目前投入预算难以立即回答的问题。不仅如此,投入预算还难以测算出政策成本,而成本信息对于公共部门的管理决策而言是十分重要的。

  目前,多数发达国家已经对传统的投入预算进行了改革,在预算过程中引入绩效导向的各种方法,包括在赋予支出部门更多资金投放自主权的同时,也要求支出机构对资金投放结果承担责任。

  但王雍君也认为,我国目前引入绩效预算的条件还未完全成熟,现阶段应该对投入预算进一步进行完善,而不是完全舍弃。

  “完善投入预算,最根本的一点,就是需要将目前基于组织本位的投入预算,逐步转向基于规划本位的投入预算,以规划作为申报预算、配置预算资源、审查批准预算、预算评估与审计、会计核算和绩效计量的基本单元。”王雍君说。

  将投入预算改造为规划预算,可以先从部门预算做起,然后逐步扩展到政府整体的预算。规划预算实际上仍然是投入预算,但它与以组织为本位的投入预算有着本质的区别。规划预算是按照特定规划,来归集投入的预算资源,而不是按照组织机构来归集预算资源。

  此外,王雍君建议,各级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亟需建立预算稳定基金,将那些在预算执行过程取得的各类不可持续收入储备起来以备不时之需,或用于弥补赤字和偿付债务。这么做可以大大增强预算的安全性,为政府施政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