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等开放的基础是中国经济强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2006年9月中旬,保尔森与时任浙江省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杭州举行会谈,那是他第一次以美国财长身份到访中国所进行的首场会谈。13个月之后,保尔森让全世界领教了一个深谋远虑的投资银行家的眼光。

    2007年12月11日,中美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香河开始的前一天,保尔森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通过视频回答网友所关心的问题。

    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关键就是要建立起长期的关系,这是保尔森的经验之谈。但处于国际国内局势“时移势易”背景下的保尔森,在中美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中应该领悟东方文化中“韬光养晦”的内涵。

    对话期间,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央行行长周小川说,迄今为止,中国已经推出了一揽子的、多项政策的组合,针对不平衡问题加以系统性的纠正。周小川认为,中医的特点是一副药里面有很多种药,不是单一一种药,中医强调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强调“治本”,但中药往往作用时间长一点,疗效慢一点。

    根据公开宣布的对话成果,中美双方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金融服务、能源与环保、透明度、经济平衡增长以及创新等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在尤为公众关注的金融服务业,中方将就外资参股中国证券公司和提高中国银行业的持股比例提出政策建议,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公司包括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允许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券,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法人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债券。而美国政府将继续承诺对在美开展业务的中资银行实施国民待遇,并确认按照国民待遇原则对中资银行的申请进行评估,同时继续承诺对中国的证券公司和投资咨询机构在美登记和开展业务实施国民待遇。

    相较于今年春夏之交在华盛顿的对话,这个成果体现出的内涵已经大不相同,中国政府在开放内容上使用更加缜密的措辞,以便讨价还价,要求“对等开放”。“对等开放”应是以自身实力的强大为前提的,而本次对话显示出的微妙的力量变化,是以美国经济下滑为背景的。

    与六个月前相比,中美双方各自的国内环境和所处国际环境都变得更加复杂。美国方面,自8月次按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已经三次下调利率,华尔街再现裁员风潮,国内贸易保护主义呼声日盛,观察家无法判断下一步经济究竟会滑到哪里……而中国方面,猪肉价格再创新高,房价拐点隐现,防过热防通胀成为了明年主要任务,明确了明年货币政策从紧……上述种种原因,都使仍以人民币升值为开篇的对话显得不是那么合时宜。

    中美对话成果显示,中国的对外开放依然会按照政府希望的节奏继续。但是,更重要的是,在国际市场要求“对等开放”的同时,对国内民企也同样需要“对等开放”。中国经济之所以让持“崩溃论”的预言家屡屡跌破眼镜,正是因为那些活跃在中国经济各个层面上的大大小小的民营企业,它们以其顽强的毅力保持着生命力,这正是保证对外“对等开放”的基础所在。叶晶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