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支农服务创新当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1:49 金融时报

  记者 杨建莹

  12月18日,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支农服务工作座谈会在山东潍坊召开,会议在总结经验、介绍典型的同时,传递出国家将加大力度对农村地区提供有效金融支持的强烈“信号”。

  近年来,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家连续实施了一系列支农惠农的政策措施,促进农村金融体制机制完善和运行效率提高。

  2007年,我国农村信用社改革继续深化,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试点工作也从原先6省区拓展到31个省区,邮政储蓄银行分支机构组建进度加快,首家外资村镇银行也于近日在湖北挂牌。“金融支农”特色在2007年里得到进一步显现,金融支农力度进一步加大。

  

银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蒋定之在出席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支农服务工作座谈会时指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快速增加,质量不断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金融支农重点具有重要意义。实践证明,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组织基础,也为落实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政策提供了新渠道。

  近年来,各地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围绕“三农”发展的新需求和新变化,积极开展工作,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全面推广,农村小企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金融服务明显改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服务创新深入推进。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农业贷款余额从7077亿元增加到14498亿元,年均增长21.1%;农户贷款余额从5599亿元增加到12238亿元,年均增长23.2%。

  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在缓解“三农”贷款难、支持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业内专家指出,我国目前农村金融发展现状决定,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作为“金融支农主力军”的角色不会改变,大力扶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展将是近期工作的主要方向。

  党的十七大把农村金融问题列入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强调要大力推进农村金融的改革和创新。

  近年来,面对“三农”服务的新需求和市场竞争的新形势,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创新意识不断增强,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较好满足了农村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目前全国已有21个省份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开办了

银行卡业务,全国22%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网点开通了综合业务网络系统,四川、湖南、江西、山东等地还积极创新担保机制,探索了解决贷款“担保难”的新途径。专家指出,“创新”思路不仅仅体现在具体的产品、流程设计等细节问题上,更体现在支农服务工作整体推进过程中,未来,“创新”思路有必要继续得到贯彻和深化。

  首先,坚持金融创新有利于根据农村经济发展变化和实际需要因地制宜地调整和完善服务内容,有利于准确把握“三农”金融服务需求,持续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地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积极围绕“三农”发展的新需求和新变化坚持创新的思路和做法应该得到坚持。

  其次,积极开发和引入适合“三农”需求的金融产品,大力发展适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点的中间业务,加强市场调研,全面了解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特色产业、优势品种和政策导向,准确掌握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行业分布、发展水平和金融服务需求,充分尊重广大农民群众的自主性创造,积极鼓励和支持各地大胆探索和开展农村贷款担保创新,将成为趋势。

  再次,金融产品本身就需要不断创新。专家指出,很多风险的发生和蔓延并不是金融创新本身带来的,而是金融创新不足所致,为了防范金融风险,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势在必行。蒋定之指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支农服务必须要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开展工作,金融创新要与坚持谨慎经营原则相结合。下一步要不断研究新情况和应对方案,加强和改进贷款风险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和业务运作机制,切实防范风险。

  农村金融服务工作是个大问题,也是个难问题。在创新思维指引下,支农服务工作必将呈现更多生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