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中心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1:31 北京晨报

  掌管国家战略石油的收储与动用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中国的国家战略石油“神经中枢”已经开始运转。记者昨天从国家发改委获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昨天正式成立。

  原国家计委办公厅副主任、中国经济导报社原任社长杨良松出任国家石油储备中心主任,该中心将负责中国战略石油储备的收储和动用。“宗旨是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提供石油储备保障,职责是行使出资人权利,负责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承担战略石油储备收储、轮换和动用任务,监测国内外石油市场供求变化。”国家发改委昨天称。

  为了防范石油供给中断的风险,像全球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开始着手建立国家战略石油储备。而这一举动在当前

国际油价持续“高烧”的情形下显得尤为举足轻重,因为在增强本国勘探开发能力的同时,中国也正从海外进口更多石油,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国内消费。

  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将实行政府储备和企业储备“两条腿走路”。本月向社会征求意见的《能源法》第六十五条中便提及了“石油储备建设及管理”——石油的政府储备由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建设和管理。石油的企业义务储备由从事原油进口、加工和销售经营以及成品油进口和批发经营的企业建立。

  2006年初,中国就对外透露了开始组建国家石油储备中心的计划,与此同步推进的还有切实增强战略石油储备能力。此前,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工作由统筹中国能源发展战略的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负责,其下设有专门的处级机构——石油储备办。

  国家发改委昨天表示,新成立的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将规范石油储备的运作,并将加快石油储备设施的建设。“该中心的成立增强了我国石油储备管理力量,理顺了我国石油储备管理的层级关系,拉开了我国石油储备向专业化、正规化发展的帷幕”。

  中国于2006年10月开始建设战略石油储备。截至今年9月,中国的石油储备约为200万吨至300万吨。中国石油储备设施仍在前行,如果要将中国的石油储备能力提升至发达国家水平,需要储备90天的石油净进口量。

  对本文观点有何建议,随时发送邮件至openweek@vip.sina.com讨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