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纺织产业集群发展报告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7:03 新浪财经

  改革开放29年来,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纺织产业产品最丰富、生产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国家,纤维消费量最多的国家,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国家,他的地位在国际上举足轻重,而且伴随着中国纺织工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它对中国在新时期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仍将发挥无可替代的支柱作用。

  在中国纺织工业高速发展中,出现了众多的纺织产业集群,作为当代中国极富活力的产业组织形式,它对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些纺织产业集群地区大都以县、镇区域经济为主,“一镇一品”“一县一业”,在市场配置资源的条件下,产业集中度高,规模效益明显,配套相对完整,生产成本较低,产业与市场互动,使纺织集群地区逐步成为中国纺织产业的重要基础,纺织服装产品的主要生产地,是中国纺织产业比较优势的代表。当然,中国纺织产业集群基本上兴起于工业化初期,发挥劳动力比较优势,适应民生就业压力条件下,具有明显的粗放发展的特点,这与国际上建立在高新技术基础上、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的现代产业集群还有不小的差距。不断总结纺织产业集群的先进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引导和促进集群地区产业升级,对于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建设纺织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是全国性纺织行业联合组织,在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从2001年以来,加强了对纺织产业集群技术经济与体制机制等方面的调查研究,为了引导好产业集群地区的健康发展, 自2002年开展对38个以县镇区域经济为主的纺织产业集群地区试点工作,加强协会与县镇政府充分合作,从根本上提升集群地区产业水平和服务水平,促进地方经济和行业经济互动发展。到目前为止,已在15个省市区,59个市(县)、74个镇发展六批133个地方产业集群进入试点行列,这些试点地区拥有纺织企业16万多户,纺织经济总量已经占到全国纺织经济总量的40%左右,在全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6年多来,协会在规划咨询、国内国际市场开拓、科技开发、质量检测、人员培训、

信息化建设、国际交流、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多种形式向集群地区服务,并且根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践纺织工业“十一五”规划目标,与所有集群地区签订了“十一五”期间集群工作试点协议。

  为了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纺织产业集群形成发展的总体情况做出比较系统的总结分析,全面介绍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自2002年开展产业集群试点工作以来的情况,总结产业集群先进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理清发展思路,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协会决定出版发行《中国纺织产业集群发展报告》。全书引用了大量的数据和事例,基本呈现我国纺织产业集群地区面貌,也为客观了解集群地区提供指南,为有关单位服务集群地区提供依据,为与集群地区加强合作,寻求商机提供帮助。

  纺织产业集群是中国纺织工业建设现代化纺织强国的重要基础,纺织产业集群升级是中国纺织工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从纺织大国建成纺织强国的大局。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对纺织产业集群的试点工作,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开创性工作。要以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建立新型产业集群”为大目标,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使纺织产业集群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参与国际竞争,实现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因此,中国纺织产业集群升级之路任重道远,纺织产业集群试点之路任务依然繁重。

  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行业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以“建立新型产业集群”和实现全行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建设纺织强国为目标,再创新时期中国纺织工业的历史辉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