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佐利克:世界银行欢迎中国捐资国际开发协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6: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韩洁 罗沙)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18日在结束中国访问之际说,世界银行对中国宣布将首次向国际开发协会捐资表示欢迎,并表示今后世界银行将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的合作。

  国际开发协会是世界银行集团为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提供增款和无息贷款的机构。本月14日在德国柏林结束的国际开发协会出资国会议中,中国、埃及、塞浦路斯等六个国家首次宣布向该协会捐款,而国际开发协会通过此次增资谈判,共为贫困国家筹集到创纪录的416亿美元捐款。

  “中国成为捐款国是一个重大突破,这预示着中国有意通过多边渠道来帮助塑造国际援助构架。此次捐资意味着中国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从一个成功的国际开发协会受援国成为一个全球合作伙伴。”佐利克在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从1981年开始,中国共获得约99亿美元国际开发协会信贷,用于支持重点项目,加强机构和能力建设。1999年,中国的蓬勃发展使其达到了借世界银行市场利率贷款的条件,从此不再作为国际开发协会的客户。

  此次中国登上国际开发协会出资国名单,引起西方媒体广泛议论。英国广播公司14日评论说,中国在8年前还是国际开发协会的受援国,如今首次从受援国转变为捐款国,“具有很大象征意义”。而“德国之声”则认为,这种“象征意义”不可小看,这将是一个转折的开始,中国总的趋势是从受援国完全变成出资国。那么,中国就真正走出了第三世界。

  对于媒体关于世界银行是否会据此减少对华援助的疑问,佐利克表示,世界银行并不会减少与中国合作的规模,而是进一步扩大合作,不仅在中国国内的合作,而且在第三国的合作。

  他指出,此行目的之一,就是了解中国政府优先关切的发展领域,了解中国在哪些领域面临的尖端问题需要世行帮助,并加强与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

  他表示,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更多的是需要世行贷款项目所带来的知识、经验和技术。通过此次访问,他希望在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卫生、
养老保险
、教育以及金融等领域进一步拓展与中国的合作。

  佐利克指出,他此行还希望加强与中国在第三世界的合作。他透露,此行他专门会晤了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讨论了双方正在开展的合作,并特别讨论了在非洲合作开展发展项目试点的可能性。他还会晤了中国国家

开发银行行长陈元,讨论了怎样加强现有合作以及在其他国家进行发展项目联合融资的前景。

  近年来中国对非洲和太平洋岛国不断增加的援助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今年5月举行的八国财长会议上,德国财长曾批评中国对非洲的贷款是为了攫取自然资源,有关中国借贷将加重非洲国家债务负担的非议也常出现在西方媒体上。

  对此,佐利克在发布会上说,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是有益于非洲国家发展基础设施的,世行也愿意与中国加强合作,寻找更好的经验和合作方式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实现援助的可持续性。

  在此次发布会上,世界银行还发布了总结世行与中国过去25年合作的报告。佐利克表示,世界银行与中国的合作历程中取得了很多创新的发展经验,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国的发展,也大大丰富了世界银行发展理念,并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