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适时适度调整外资入股金融企业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6: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8日电 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三部副主任漆艰明今天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表示,在对外资银行监管思路方面,将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结构,适时、适度调整外资投资入股金融企业的限制,积极推进区域金融开放与合作。同时,继续引导外资银行在华网点合理布局,并对外资银行提出在中西部地区设立分行的申请,优先审批。

  漆艰明指出,监管外资法人银行监管要应对新的挑战,应充分考虑中国银行业和外资银行发展的新特点,进一步完善银行业监管的部门规章和各类监管指引,特别是完善外资银行公司治理、跨境交易、资产转移以及母行对在华机构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为对外开放和外资银行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第二,完善外资银行监管框架和风险监管手段,提高监管的审慎性、充分性和有效性。一年来,

银监会在监管实践中更加注重微观监管和宏观监管、常规监管与特别监管的有机结合,促进外资银行稳健经营,防范系统性风险。

  此外,全面推行外资银行风险监管框架,以非现场监管信息系统为基础,监测分析外资银行跨境资金流动,监控大规模、非正常跨境资金流动,提升风险预警和评估能力。同时,密切跟踪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动态,关注其影响以及外资银行的流动性变化情况。

  提高现场检查深度和针对性,提高监管有效性。按照高风险多监管、低风险少监管的原则实施个性化监管,激励外资银行根据中国市场实际情况不断改进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确保管理能力与业务发展相协调。(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