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央企运营存在三大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5: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冯晓芳 黄全权)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8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央企业在改革发展中仍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公司治理结构还不完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管理比较粗放,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不够牢,这一系列问题在财务上均有表现。

  在中央企业的盈利图表中,首先可以看出,部分企业集团内部发展不均衡,利润集中于少数子企业,这说明其盈利基础并不牢固。

  2007年前11月,在累计实现利润超过5亿元的86家企业集团中,有43家盈利额的一半以上来自于所属的1户二级子企业;52%的二级子企业实现利润占整个集团利润总额的比重不足5%;所属二级子企业亏损面超过50%的企业集团有16家。部分企业主业盈利能力下降,75家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低于去年同期。中央企业新增利润中,非经常性收益占31.2%。

  其次,部分企业偿债风险加大。前11月,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上升的有65家,负债增长高于资产增长的有69家,资产负债率高于75%的有44家。少数企业过分依赖银行贷款扩大经营规模,短贷长投,加大了财务风险。

  此外,部分企业预算管理有待加强。有的企业预算缺乏科学性,预算目标较为保守,甚至半年完成全年预算目标,难以发挥预算的引导作用。有的企业安排投资、筹资和成本费用预算不合理。

  国资委统计显示,18家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预算70%以上依赖贷款,91家企业成本费用预算增长超过收入增长;86家企业利润预算下降,但工资预算仍较快增长。有的企业财务风险预算控制意识淡薄,有74家企业预算资产负债率高于去年。

  中国152家中央企业,2007年预计实现利润9800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