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能源地缘优势提升新疆战略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4: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位于中国西部的新疆正逐步告别“偏远”和“闭塞”,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这里丰富的能源储备和毗邻八国的地缘优势使其逐步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一直以来,中央政府都十分关注新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今年九月,中国国务院专门就新疆下发第三十二号文件——《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认为,这表明“中央正以更宽广的战略思维谋划新疆未来”。

  就在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新疆专门召集“自治区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传达并讨论了这份事关新疆发展大局的文件。王乐泉表示,中央进一步重视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正以更宽广的眼光和战略思维谋划新疆的未来。新疆又迎来了空前发展的、难得的历史机遇。”

  据悉,这份文件是在今年四、五月份,国务院二十五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十一个专题组来新疆进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其包含工业、农业、

能源、矿产、水利、交通、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等十一个方面、共计四十条,内容非常系统、广泛,也非常具体。

  这份文件明确提出,新疆是中国能源资源战略基地,是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是中国西北的战略屏障,在全国发展和稳定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

  新疆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通过这份文件,中央已明确表示,将把新疆建成全国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基地,为此,新疆将加快塔里木、准噶尔和吐哈三大盆地油气资源勘探步伐,扩大开采规模,提高油气产量;同时,还要正确处理原料输出与就地加工、开发与储备的关系,合理确定加工比例,将利用原料优势,发展塑料制品、化纤制品、橡胶制品和精细化学品,尽快形成中国重要的石化产业集群。

  新疆毗邻中亚多国,战略地位显著,该份文件提出,将努力把新疆建成中国开拓国际市场的“新亚欧大陆桥”、使新疆成为依托内地、面向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国家的出口商品基地和区域性国际商贸中心,形成西部陆上开放和东部沿海开放并进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更为重要的是,中央政府已经确立了新疆进一步发展的新目标:

  ——到二0一0年,新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位居西部前列;城乡居民收入接近或达到西部地区较高水平;人均基本公共服务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地方财政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实现预期目标;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到二0二0年,把新疆建设成为中国西部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有关专家认为,中央给予了新疆一系列的、特殊的政策,特别是对新疆南部三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予以更加特别的关注,和更加特殊的政策支持,这些都表明,新疆在国家中的战略地位正逐步提高。(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