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高企 百姓持家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7:5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肖煜)

  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统计,今年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9%,其中,城市上涨6.6%,农村上涨7.6%,而我省CPI同比上涨7.3%。对于大多数百姓来说,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数据增长几个百分点的意义也许很笼统,但菜、肉、米、油、奶等一系列食品的价格不断上涨,百姓口袋里的钱越来越不禁花的感觉是实实在在的。经久不息的“涨”声,使百姓过日子不得不更加精打细算,绞尽脑汁使用五花八门的战略战术与物价上涨打一场持久战。

  -退休群体:调整习惯节约当头

  家住保定迎宾小区的高大伯提起涨价有一肚子话要说,“半个多月前还0.6元一斤的大葱现在居然涨到了1.5元一斤;上半年五六块钱一斤的猪肉,现在超市里促销还要11元左右。一块钱以下的蔬菜差不多就剩下萝卜、白菜了。涨归涨,但是该吃的还得吃,该用的还得用,还得保证家里人的营养。现在每月支出比年初多花近三百块。幸好我每个月还有近两千块钱的退休金。”据记者了解,目前很多家庭的月收入并没有随着物价的上涨而相应的增加,支出相对来说却增加了。

  “现在不得不算计得更细了。以前一天去一个超市就把东西都买全了,现在附近超市的海报受到前所未有的欢迎,光超市的会员卡我就办了三张,一个超市一个,去超市前先在家里看好了,同样的商品哪家超市的便宜就去哪家买,遇到促销,特别便宜又不容易坏的我就多买些。一般促销的商品都是限量的,有些人为了能多买些,一个超市办好几张会员卡。这样算下来能省不少钱呢。还有就是调整家里的饮食结构,相对于猪肉来说,鸡蛋、鸡肉、鱼涨得还少些,原来炒菜都放猪肉,现在以鸡肉为主了,鸡蛋吃得也比原来多。而且从营养方面来说,这也是好事。鱼肉、鸡肉、鸡蛋蛋白质含量较高,脂肪较低,应该提倡人们多吃这些食物,对身体有好处,尤其是我们老年人。”为了节省些钱,高大伯还真是花了不少心思。

  比起每个月拿近两千元退休金的高大伯,从某企业退休的王阳夫妇生活起来就更要精打细算,把钱掰开花了。王阳每月退休金900多元,爱人每月700多元,两人加起来1700元左右。

  “今年这物价涨得让我们不得不改变原来的一些消费习惯。原来我们家喝的是12元一桶的矿泉水,一星期就得喝一桶,一个月下来就将近50元。现在我们每天烧开水,而且上超市的次数也相应地减少了。以前每次去看见便宜水果、菜就买好多回来,有时候还没等吃完就都坏了,反而浪费。现在每次去超市前都把想要买的东西写在小纸条上,不需要的坚决不买。我还发现,大的菜市场里的水果、蔬菜都要比我家附近小市场的便宜不少,最近我们也改在大市场买菜、买水果了,一次能节省二三十块钱呢。”在改变原来消费习惯的同时,王阳夫妇还调整了家用

能源比例,“现在一罐液化气要九十多元,比原来贵了不少。跟邻居们一样我家也加入了电力大军,除了用气炒炒菜,其余的基本上都用电磁炉和电饭锅,一个月下来能节省将近二十块钱。我爱人最近正琢磨着找个相对轻松点的钟点工的活干,反正现在身体还不错,在家呆着也没有什么意思,找个活干既能多接触外面的新鲜事物,还能挣钱贴补家用,一举两得。”

  -都市白领:“消费

减肥”有新招

  在某贸易公司上班的曹女士月收入五千元左右,在河北省来说也算得上是白领一族了。虽说在外人看来曹女士的月薪已经不少了,但在物价上涨的压力下,曹女士还是开始实施了她的“消费减肥”的计划。

  “现在买东西我会仔细比较一下,尽量买便宜一点的,以前根本就没有这种意识,总是把方便放在第一位。我会把自己平时不急用的但又需要添置的衣服、鞋之类的东西记下来,尽量等商场搞活动的时候再添置。同时减少了外出活动,朋友聚会也改在家里进行。能在家做的头发护理尽量在家做。”

  最近曹女士又跟同事学会了一招又省钱又省力的方法———网购。“以前没有尝试过,现在觉得这网上有些东西真是要比商场里便宜好多。比如我给宝宝买的湿巾、奶瓶之类的婴儿用品,如果在大商场,顶多在促销的时候打八折,而在网上一般都能打六到七折,有的甚至能打五折、三折。比如我在网上买的湿巾,一包11元,而超市、商场都是16元,一包就能省五元钱呢。除了网购,团购也是不错的省时省力的购物方式。现在各种各样的团购都有,大到家装建材,小到眼镜优盘,既不用自己费口舌、费时间去砍价,又能享受到最优惠的价格。”

  曹女士原来还有一项比较大的开销就是交通费用,“之前为了方便,节省时间,我几乎每天都是打车上下班,每个月费用在800元左右。现在我也成为了‘拼车族’,搭我们小区一位同事的汽车,每月只需要给她300元就行了,一下子就节省了500元呢。”曹女士对自己的节约妙招津津乐道。

  -年轻人:充分利用公共资源

  去年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吕楷在某机关工作,身在他乡又没有什么牵挂的小吕基本上一日三餐都在外面解决。不甘寂寞的小吕总嫌一个人吃饭没气氛,经常呼朋引伴,招呼同事、朋友陪吃。最近他发现,原来20、30元就能解决3个人的吃饭问题,现在成本高出了近20元,看着自己日渐“消瘦”的钱袋,小吕十分心疼。怎样才能既能吃饭有伴又能节约开销?年轻人就是不一样,脑子一转一个主意,“现在我改在单位食堂请客了,食堂一份肉菜3元-6元,素菜一般2元-3元,每份菜比外面便宜6元钱,饭、馒头也比餐馆的便宜许多,而且还有免费的汤或粥,味道也不错。”

  租住河北大学院内房子的柯云更是充分利用大学的优厚资源,“学校食堂的饭菜比起外面餐馆来可是便宜许多,而且连碗筷都不用自己带,省得再添置了,我一顿饭只要六七元钱就能吃得又饱又舒服。”除了从口中抠钱外,柯云也开始削减其他方面的开销。最近她的手机出了毛病,修了好多次也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到了不得不换的地步。作为80后,本该是个赶时髦的新新人类,但这次她打算买一款400元左右的手机,“我看手机的时候,促销员都给我推荐嫁接了很多娱乐功能的手机,价位都在一千元以上,现在我也想开了,手机就是用来打电话、发短信的。要论听音乐,手机的存储量比不上MP3;要拍照片,手机的拍摄效果根本无法和数码相机相比,MP3、数码相机现在我都有,没必要花这些无谓的钱重复建设了。我想再等等,马上就要到圣诞节了,商家估计会有促销,那时候可能还能再便宜些呢。”

  -低收入家庭:物尽其用节约用油

  食品类价格上涨之后,一些低收入家庭用于餐桌上的开支比例越来越重了,“节约”在不经意间成了家庭成员间的口头禅。家住石家庄桥西的市民王女士过生日,她特意在市场上买了一只白条鸡。“现在也就是鸡的价格涨得还不算多,6元一斤还不敢买大的,我们家已经快一个月没有吃过荤菜了。猪肉更不敢吃了。”王女士说,不但肉不敢吃,就是蔬菜现在也是挑着便宜的买,而且做到物尽其用,“今年连白菜都要0.6元一斤,白菜梆子一点儿都不能浪费了,洗干净做成泡菜;以前吃萝卜总是要去一层薄薄的皮,现在把萝卜皮用刀切厚点,放在太阳下晒干、晒蔫,放盐腌,制成萝卜咸菜,还挺受家里人欢迎。”虽然一家人的生活费很紧张,但是王女士仍然很乐观,精心琢磨了不少节约的小窍门,“油也要省着吃了,一般炒菜吃完了剩下的油我都不倒掉,下一顿的时候加一点儿油就可以再炒一个菜了。现在炖菜吃的多了,能生吃的菜尽量生吃,能用水焯的就不过油。比如黄瓜、

西红柿、柿子椒等,洗干净后直接生吃就可以了;苦瓜、大白菜心可以放少许佐料凉拌;而菠菜、豆芽等用滚开的水快速地焯一下,晾凉了,拌着吃。”王女士最近又发现18:30之后,菜市场的菜会比较便宜一点儿,所以把每天上早市的习惯改成了逛晚市,提前把第二天的菜买好。

  -农民、低保家庭:精打细算憧憬明天

  同城市上涨6.6%相比,农村11月CPI上涨达7.6%。石家庄元氏明秀村村民胡凤根对记者说,今年化肥、柴油、种子、地膜、农药几乎都不同程度地有所上涨。柴油每公斤由7.8元涨到13.8元,化肥一袋也涨了十几元,原来八九十元一袋,现在要一百多。村里的农民基本上都是自产自销,打了粮食、种了菜都是自己吃,因此也无法转嫁物价上涨的压力。村民除了种地,大多还有一些副业,明秀村主要以养鸡为主,“今年的年景不行,鸡饲料每公斤涨了将近四角钱,鸡蛋却涨得不多,养鸡不挣钱反而赔钱,今年一只鸡的饲料钱就比去年多花20多元。我家养了1000只鸡,去年挣了2万块,今年赔了一万元。”胡凤根表示,农民日常开销已经相当低了,平时也就是买买盐、酱油、醋之类的,基本上没有其他可以再节约的地方了,“希望明年能有个好光景吧。”胡凤根叹息着说。

  家住石家庄尖岭小区的低保户史大姐一提起物价上涨眼圈就红了。史大姐一家三口,爱人没有劳动能力,儿子今年上高三,每月收入就靠着政府给发放的两百多元的低保金。“现在米、面、菜、油这些最基本的食品都涨价,我们一家人能吃饱就已经不错了。一棵白菜都得3元多,我们家已经吃了快一个星期了。儿子一吃饭就抱怨,怎么天天顿顿都围着白菜转呀,就不能吃点儿别的。现在不盼别的,就希望明年物价能够降下来,日子能好过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